現在就護航轉監督 忘了馬英九還在執政嗎?

2月1號之前馬英九和國民黨仍然完全執政,選後大敗的馬英九和國民黨還在玩弄憲法。

政黨輪替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許多人的雙重標準。

這幾天最被瘋狂分享的,就是台電找了一堆理由對外表示,未來即便核電廠全都除役且核四不商轉,也不會缺電,被人戲稱為選票會發電。

支持台電的人說,你們嘲諷者都沒看到台電提出的理由嗎?景氣不好加上新店廠提前投入服役,才是未來不缺電的關鍵?

問題是,景氣不好的事情,台灣已經感受多少年了,但台電卻只有在準備換小英執政的時候才突然納入發電量的評估考慮,至於新發電廠,難道馬英九總統執政時都拖延進度不蓋嗎?電廠能否提前投入商轉會是剛好投票結果出爐才算得出來嗎?

偏偏這麼荒唐的理由,護航派也還是吞下去。

選後一周最有趣的事情,就是一堆人紛紛跳出來表示,接下來小英和民進黨「完全執政」要完全負責喔,然後開始劈哩啪啦扯一堆要小英注意的事情。

偏偏這一群告訴小英,「我會認真監督你」的人,若不是過去7年多一直替馬政府背書與護航的,就是擺出清高姿態說自己從來不投票所以很客觀公正的,再不然就是選舉狂輸的進步派社會菁英。

這些人完全忘記了,到2月1號之前馬英九和國民黨仍然完全執政,選後大敗的馬英九和國民黨還在玩弄憲法,要小英違憲,進行多數黨組閣。甚至3度展開黨內馬王鬥,立即收押了王金平的核心幕僚。更別說坊間抨擊已久的低薪白領外勞輸入案,馬英九政府完全沒有打算停手的意思。

現在就拼命說要好好監督小英的人,沒看到馬英九現在正在亂搞國家的事實,也當然不會看到馬英九和國民黨過去數10年對台灣做的事。選擇性的記憶,讓這些人從護航自己支持的政黨與政治人物,轉為美其名為監督得想辦法扯新執政黨後腿的人。

柯文哲當選之後,我就曾經寫過文章提醒,之後會有假監督之名行抹黑攻擊之實的人或機構出現。一年多下來,這樣的假監督真扭曲柯文哲政策與言論的事情還真是罄竹難書。

誰能保證將來小英上台執政後,不會碰到這種假監督真扭曲的抹黑式攻擊?

當年陳水扁上台之後,陳幸妤如何被24小時貼身採訪,部分不肖記者如何以各種話術激怒陳幸妤再拍下醜陋嘶吼的面目,對台灣社會型塑所欲打造的陳幸妤社會形象?

反觀馬英九上台到現在,台灣媒體上出現過幾次馬英九女兒的新聞?這種差別待遇與雙重標準,是那些馬迷或護航者不會承認存在的事情。

正常的民主國家,公民與在野黨的確是需要好好監督執政者的作為。但是,健康的監督,是對執政黨提出建設性批判,指出錯誤之餘,還要提出修正方案。只是扯後腿不叫監督,為了黨意或個人一己之私而阻擋對自己不利的法案,跟為人民黨下惡法都是阻擋法案,但前者絕對不是所謂的監督。一個在立法院數百次擋下不當黨產清算條例的政黨,在野後真的會好好替人民國家監督執政黨嗎?恐怕只是阻擋新執政黨執行國家轉型正義,避免自己過去的錯誤被挑出來清算而已!

選後有一些人對國民黨抱有一定的期許,希望他們反省、認錯、悔改,最後能夠重生,因為台灣仍然需要兩黨政治,需要在野黨制衡執政黨,需要國民黨。

現階段台灣的確需要兩黨政治,但是想過嗎?兩黨中的其中一黨,未必需要國民黨。如果真有藍綠惡鬥,只要消滅藍政黨們,也是終止惡鬥的一種方式,不是嗎?國民黨瓦解了,支持者自會去尋找或籌組其他政黨,代表自己民意。

未來4年,國民黨如果只是假監督真抹黑或繼續聯合外人破壞台灣,還是連其作為在野黨的身分都將之下架,培養時代力量或綠社盟這些小黨,扮演監督民進黨的在野黨,對台灣還比較有幫助。

未來4個月,仍然是馬英九和國民黨執政,看到敗選後一周內馬英九和國民黨的作為,實在不覺得他們有資格或能力扮演為台灣把關、監督執政者的角色。奉勸假監督真護航者不要再自欺欺人,台灣社會的非民進黨支持者也應該思考建立新政黨以取代國民黨的可能性。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