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新時代造山運動已經開始

一群有決心的人,可以改變世界。

──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

  • 王美琇

前年九合一選舉的政治板塊運動,預告了地殼巨變的時刻即將到來。這次大選果然再次發生板塊大位移運動。新時代的造山運動已經正式開始。

台灣的民主歷史開啟新的一頁。歷史上首位女性總統誕生,國會首度政黨輪替,土生土長將屆滿三十歲的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

締造這一頁造山運動的壯闊歷史的關鍵靈魂人物,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但我必須說,真正的時代推手,是成千上萬的你我,是千千萬萬素樸的人民。這是一場台灣人民以集體意志和集體行動,推動國家進步的最偉大的群眾運動。誠如南方朔先生所說:「這個世界的權力儘管被政客、企業所壟斷分享,但真正在推動時代進步的,其實是生生不息的知識創新與公民覺醒所延伸而成的群眾運動。」

民主大海嘯早有徵兆

民主2.0。台灣的民主再次進階成長。回頭看這場偉大的造山運動,絕對不是偶然。有幾個現象特別值得一提。

一、年輕世代的大海嘯來臨:每四年有近一百三十萬的首投族投入大選,八年就有兩百萬以上的年輕世代,要對政局發出他們的聲音。中國國民黨把這群年輕世代的進步份子視如寇讎,稱他們為「民粹」和「街頭暴民」,認為他們是製造社會動亂的罪魁禍首。年輕人對生活的不滿、對國家暴力的憤怒、對未來的焦慮、對「被統一」的不安、對台灣的國家熱情、對土地的關懷、對民主價值與公平正義的堅持等,國民黨完全視而不見,這個黨又如何能夠贏得年輕人的心?

歷史上所有國家推動民主前進的改革力量,幾乎都是年輕人。台灣也不例外。從反核四、大埔事件到反課綱,從洪仲丘事件到太陽花運動,從周子瑜事件到台灣認同,已經揭示了整個年輕世代的覺醒。他們沒有省籍情結,只有台灣情深;他們知道必須介入政治,否則政治會介入他們的生活和未來;他們明瞭,中國國民黨是阻礙台灣進步的亂源,所以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這群年輕世代的菁英群組,用無比堅毅的行動力和網路戰鬥力,把知識和力量傳播出去,感染了周遭親友、影響了整個年輕世代,甚至整個社會。這個大海嘯,終於讓國民黨慘遭滅頂。

舊政治與新政治對決

二、舊政治與新政治的對決:中國國民黨是一個只有利益分贓、沒有核心價值的政黨。幾十年來,這個黨的選舉方式就是:撒黨產銀彈、綁樁買票、招待旅遊、請客吃飯、摸彩送禮、造謠抹黑、打恐嚇牌等。因為有效,所以數十年如一日、不改其志。這就是國民黨習以為常的舊政治。這種舊政治始終阻礙著民主的深化與前進。

許多五十歲以上的台灣人民被舊政治「重污染」成為習慣,以為民主選舉就是這麼回事。因此,我們只能仰賴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世代,在他們擁有投票權時,站出來把這些舊政治惡習,一次又一次地掃進歷史垃圾堆。

國民黨的政客對公民意識的抬頭渾然不覺,對年輕世代厭惡舊政治、渴望新政治視而不見,終於被大海嘯所吞沒。最清楚的例子,就是國民黨資深立委李慶華、林郁方、楊瓊瓔等,被黃國昌、林昶佐、洪慈庸等打敗。儘管他們用抹黑文宣鋪天蓋地重砲轟擊,最後依然敗下陣來。這就是新政治與舊政治的對決。

三、新時代的召喚:當蔡英文喊出「新政治、新經濟、新社會」時,已經楬櫫一個壯闊的新時代即將來臨。這個夢想和希望,召喚著渴望改變的年輕人和進步公民,也形成社會氛圍的主旋律,奠定了蔡英文走向勝利的基礎。

開展新政治與新經濟

未來,蔡英文「新政治」的第一哩路,必須在新國會儘速展開攸關民主深化的法案審查,包括國會改革、不當黨產處理、政黨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選罷法修正、公投法、十八歲選舉權、憲政改造等。這些民主法案若能順利通過,民主深化與鞏固才能水到渠成。

至於蔡英文所承諾的「新經濟」,包括帶動工業4.0和新產業革命的產業轉型與創新經濟,以及社會安全網等,將會影響未來數十年的社會型態和人民生活,以及國家實力的興衰。

產業的轉型升級與經濟新處方,可能在短期內很難看見成果,但卻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必要工程。維持經濟自主性與產業創新,是台灣一定要走的道路。誠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所說:「如果台灣失去經濟的獨立自主,最終將失去政治的獨立自主。」我們唯有先求壯大自己的實力,包括民主實力、經濟實力和文化實力等,這些綜合國力才是台灣求生存的最重要堡壘。

台灣正處於經濟衰退的困境中,也必須面對美中強權的政治壓力,蔡英文的第一哩路的確困難重重。然而我深信,一個壯闊的時代即將來臨,新時代的造山運動已經開始。蔡總統,放手一搏吧!未來,妳帶領台灣的成功,將會是所有台灣人的成功!請讓台灣人抬頭挺胸,擁有一個光榮驕傲的國家吧!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