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分贓的制度面

 

 

01-21-2016的《正晶限時批》,歐崇敬談出一個他長期觀察的國民黨現象,剖析隱身在國民黨背後的利益體系與網路,地方議會、樁腳、利益分贓(工程款、包賭、包娼、包毒),我覺得可以當做我在社會學學習上的參考

「國民黨有22個議會,裡面的議長副議會都是在包工程的,全國300多個議員,到現在為止,幾乎九成以上是買票的...這是國民黨的包袱、這是國民黨必須承載的;工程款每次扣三成,到今天還在實行,各地方的警察局偵查隊,還在收田租(收兩成以上),局長都有拿,甚至縣市長都有拿,到今天國家的改革只有總統被改革....」,他認為徐巧芯這些年輕人在談改革,那是很勉強擠出來的檯面話。

「國民黨沒辦法改革,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平均年齡都比歐崇敬大,那你還能玩什麼?第二,37萬合格黨員裡面,有投票權的合格黨員,9萬是黃復興,這9萬黃復興,隨便站出來都是拿拐杖的,你能拿他怎麼辦?第三,國民黨裡面有那麼多的利益團體,盤根錯節在那裡,過去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斑斑可考,國民黨沒有得失億症,他一旦把權讓出去,你就清算他了,他只好繼續撐下去,撐到與國民黨共存亡,他為什麼要把權力讓出來讓你清算他?這件事(改革)不可能發生,也不能讓它發生...。

「國民黨過去做了太多事情,包括這次選舉,他都還在做,而且是年紀很輕的人都可以請千人桌萬人宴,媒體都已經是風聲鶴唳,照請不誤,警察局刑警大隊承辦的警員直接跟他們講說,你們可不可以只請米粉跟貢丸湯,不要出桌菜?出桌菜,我一定要辦你們的,他說沒出(桌菜)我就沒誠意,不是沒誠意,是沒出桌菜,他就不可能報銷經費,500萬無法入帳,他就無法從中賺個200萬...」,歐崇敬想說的是「國民黨不可能從內部力量發起改革,改革只能憑藉外力。」

「國民黨的地方樁腳與地方議會,大概有幾萬人,他們長期分食著工程款,與我們所詬病的包娼、包賭、甚至是包毒,毒品為什麼會走入國中、高中校園,跟這套體系有莫大的關係,而且已經深耕,滲入到我們的文官體系,到處長級以下,課長級的體系裡面...所以,蔡英文與民進黨所領導的新政府要面對這套體系,其實是難上加難,因為這些人沒有這麼好對付,這些人之所以難對付,是因為他們已經形成了一個綿密的作業系統,光是嘉義市裡面,黃敏惠的買票系統就有3000多人,這種現況,在台灣俯拾即是,我不認為國民黨是很好對付的,台灣的改革現在只是起頭的第一步而已。」

「(國民黨)總統的手確實有能力把手直接伸到一千多位檢察官,(國民黨)總統可以直接指揮一千多位檢察官,也可以直接指揮2300個調查員,它可怕到這種程度。」

「....國民黨的問題,不是在於黨產,這太簡化問題了,國民黨的問題在於長期分贓體制的結構,以及這種分贓體制所造成的習性,以及它的共同記憶;什麼是共同記憶?他背後,誰幹過什麼事情,彼此記得,這些事情如果一抖出來,大家一起死....我今天之所以會坐在這裡,是因為我沒有參與那個結構,人家抖不出我的事情....」,國民黨核心的結構到底多少人?歐崇敬估計大概5到6萬人,圍著文工會,後來的組發會,各地的青工會婦女會,一圈又一圈…結合地方派系的做案工具。

「....李正皓徐巧芯這群年輕人只有在文傳會,負責文宣,他們根本不知道國民黨的結構狀況,選輸了,大家會罵文宣,其實根本不是在罵他們(徐巧芯),他們聽錯了,大家只是在找個地方抱怨一下,真正在講的是這次為什麼票開不出來?為什麼買票買不動?是買太少了還是怎樣?他們還是會繼續尋著這套體系,維持他們的利益,可以繼續吃下去,現在這群人是在保衛自己家族的利益,而不是保衛全民利益,如果再撐一點,他兒子的留學費用就有了,再撐一點,他的獎學金就有了,你會不撐下去嗎?...。」

怎麼解套?「...回頭到制度層面,從修改內政部的政黨法下手,至於怎麼對付,藏在國家背後,從議會到部會全部包山包海,甚至可以把毒放進國中高中,這群人你怎麼把他們揪出來,我是覺得民進黨還沒有想出辦法....。」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