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敗戰處理」

 

記者鍾麗華/特稿

四年前陳冲組閣,向Google借將,張善政放棄千萬年薪,正式入閣,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做到科技部部長,卻因為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江內閣總辭,張升任毛內閣的副院長,此次又因總統大選敗選,毛治國提前「落跑」,張善政成了馬總統最後的「救援投手」。

其實張善政入閣前,並不是官場新人,他二十九歲就當上台大土木系教授,參與國家高速電腦的發展,也曾在國科會擔任企畫考核處處長,然後才到業界發展,等於產官學都走了一遭,四年前他抱著為台灣科技產業做點事的心態,重返官場。

儘管政務繁忙,張善政仍維持每隔兩、三個星期就跑一趟花蓮,享受「假日農夫」的樂趣。他在Google任職時,在花蓮買了一塊地,親手栽種香蕉和橘子、南瓜,只要有空就去拔拔草、照顧果樹。去年三月在耕作時,不慎跌倒摔斷手,骨折送醫,還帶傷上了行政院的網路節目「內閣踹共」,引起網友關心。

雖然張善政EQ高、與人為善、沒有官架子,但失言與爭議也不少,除Google頭銜曾遭質疑外,在二○一四年遠通電收當機事件,時任政務委員的他研判,這是駭客「非常嚴重」的第三級攻擊,但最後調查報告卻顯示,是遠通伺服器承載量不足才當機。

張善政也曾在演講時直言,上網會塞車「吃到飽」是元凶,電信業者應取消此方案;而在擔任科技部長時接受媒體專訪時,脫口說「品牌戰是砸錢的遊戲」、「企業要力尋可以更輕鬆賺錢的商業模式」,這些言論都被網友噓爆。

只剩不到四個月的過渡時期,就政治現實考量,馬總統已很難找到除張善政以外的第二人選,而看守內閣不能做重大決策,剩下一○九天的「張內閣」,雖宣示不迴避持續推動重要政策,但恐怕仍難擺脫「殭屍內閣」的宿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