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論戰,共產黨的去政治洗腦

由於黃安舉報及其後的周子瑜被迫道歉引發的兩岸網絡對嗆已經持續幾天了。相較於台灣人時不時會從自我感受或社會學層面回應李毅吧眾為主的翻牆者而言,帝吧眾人多以複製粘貼歌詞或毛語錄,或者信息量更少的表情圖進行回應。

這恰恰反映了中國政府洗腦教育的最大成果,民間思維全面的去政治化。面對台灣鄉民熟悉的各種從階級,血緣,歷史,國際關係,在地價值等出發的統獨論述,中國網民的回應大都只剩下空洞的"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基於這句話的各種父權論述。

現代化帶來的密集型生產和高密度居住生活方式導致了國家機器的空前強大,因而政治實際上是現代生活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各國各行各業公民為了在自己認同的生活與發展方向得到國家支持積極參與政治。不需要武裝衝突的民主協商機制也是處理現代化帶來的更為複雜的社會矛盾的最有效方法。

而試圖掩蓋社會矛盾的中國政府只能把政治問題兩極化,宣傳上上對政治參與者進行非必要的極高標準道德要求,用一點點道德瑕疵抹黑異議人士,但實際上以身作則的展現獨裁政治最黑暗的一面。例如批評西方社會腐朽沒落,但是高官子女無一例外都留學歐美。因此雖然中國政府在小學到研究所的廣大範圍強制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其主要內容和中國五毛大軍一樣,不斷減少會聯想到目前極端貧富差距的社會主義的內容,不斷改用大中華民族主義解釋歷史,不斷迴避六四屠殺等等根本解釋不了的問題。

最後給試圖與之對話的台灣或中國朋友一點點建議,首先不必試圖改變他們的想法,而是要讓他們理解政治與他們自我的小世界的緊密聯繫。

(來自中國河南的交換學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