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存在感

▲馬總統高分貝,宣布他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二字。(圖/記者季相儒攝)

 

打從上個禮拜馬總統再次高分貝,鄭重的宣布他的字典裡面沒有「看守」兩個字開始,這位三個月後就要帶著他史上最低支持度和失敗的執政經驗走人的總統先生,因為他的不甘寂寞,在緊接著的這些日子,註定要讓很多人繃緊神經,而且不分海內外。

就像他今天一大早這趟幾乎沒預警的往根本此刻國際紛爭最烈的熱區─南海飛去,包括老美在內,一干週邊國家群起譁然,但他老兄卻一副躊躅滿志,一度還打算邀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團隊同行,橫著要把國際事當內銷來轉。

那麼,很多人就要問了,即將卸任的馬總統難道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嗎?

其實這個時候,馬總統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特別在新任的總統、新屆的國會都已經選出,原來的政府正該進入準備交接的看守期。現任的總統,早該領導政府團隊,把既有的各種政務,除了應該凍結、暫緩的重大人事、政策和施政計劃,其他進行中的工作,進度如何,成效怎樣,預算執行狀況還有哪些事情該特別注意等等,都要開始整理整頓,以應政府交接的需要。

▲太平島上國碑。(圖/翻拍自外交部)

其他,更不用說,就是把政府如常運作,該運籌交通的保持順暢,要負責治安的讓人民夜行無虞,空域海疆無人能犯,物價和民生供給穩定,這些林林總總,馬總統其實能做的事情真多,能夠表現的空間一點也不少。

而把話講白,選舉都結束了,或許對政黨、對個別的政治人物來說,誰執政誰下野,本身是個輸贏,但對國家,對人民來說,上台的人按承諾果敢奮進,下野的團隊紮實的把交接辦好,往前的稱頭,離開的背影漂亮,又何嘗不是國家的勝利,民主的勝利?

只是,這簡單的道理,對馬總統還有他的團隊來說,似乎就不大容易懂。於是這位總統打從選舉開票那個晚上,就開始打起各式各樣的電話,一會兒藉口道賀卻要指導人家跟你來個不合憲的所謂「多數黨組閣」,一下子又說來談談交接,結果一來「五點指示」還是要「多數黨組閣」,這兩天則要拖著新總統的團隊跟自己搭飛機「一起去看海」。

「出頭」這麼多,這台語說的「舞東舞西」,放著前面說了那麼多的正事,放著那麼多能夠讓人民肯定這個即將卸任的團隊到頭來就是有始有終、踏實負責的現成工作不做,馬總統硬是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刷存在感」,那麼,他念茲在茲的歷史定位,正如他過去八年來的「存在」,要人民充滿感謝,或因為他的曾經出現而感受到正面能量顯然已毫無可能,即將成為「曾經」的馬總統,很快的就只是一場台灣人民茶餘飯後,不太愉快的記憶。

< 資料來源:88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