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不知的黃復興

不論黃復興是國民黨「反淘汰中心」也好,或「國民黨的反動中心」也罷,,今天不論誰當黨主席或黨中央領導,仍然得遷就黃復興。主要在此一系統,與兩蔣淵源極深,是以軍、特為主,成員盤根錯節,其「階級服從」已完全內化,亦非其受民主洗禮的子孫所能了解的,除非具實質影響力的領導老人與時凋謝,底層始能鬆動,否則無異對牛彈琴,欲使其融入民主多元社會,誠戛戛乎難矣哉!

黃復興系統原就相當複雜,其具實質影響力的領導階層(彼此亦復內鬥爭主導),主要包括老蔣的黃埔子弟、戴笠特務嫡系、沈之岳情治傳承,亦有遺臣(侍從)如郝柏村者;復有小蔣的政戰子弟如許歷農、或已故的王昇者(成立劉少康辦公室,戒嚴時期就打進聯合、中時報系及老三台,門生故舊遍及黨務、媒體、電視、電影、藝文等圈子高層),還有兩蔣子孫的旁系(例如遺眷蔣方智怡者)。早年就與黨務系統分立山頭,直接由兩蔣主導組織及指揮,現在來說,算是兩蔣的「孤臣孽子」。而從李登輝、連戰、馬英九接替黨主席以來,也不難看出,沒有一個黨主席能真正指揮黃復興,泰半是採妥協、合作型態,否則陽奉陰違,皮裏陽秋,黨中央根本沒轍!

黃復興同質性雖高,但組織性強(老蔣早年還把青幫亦納入),階級服從性亦比一般國民黨員高,相當團結,且是代代相傳;而這些黨國軍特權貴組合者,長期相濡以沫,利害一致,洵為「命運共同體」,所以每逢大選必以黨國利益為重,會高喊「亡黨亡國」,可說理所當然,不足為奇!

問題是,近一甲子以來,台灣歷經農業、農工兼重、工業化、科技產業等政治、經濟、社會急劇變化的過程,到了今天的資訊科技時代,人手一機,對黃復興的成員及其子孫衝擊甚巨,使得傳統黨國、迂腐陳舊觀念的領導權貴難以肆應,而又經政黨兩次輪政(今年則是第三次)下來,已無法與往昔威權那般能實質照顧成員和利益,讓成員不得不向現實生活低頭,這也是近來有所謂「鐵票生鏽」的主因之一。

簡言之,一旦退除役將領階層凋謝,自顧不暇,且又無法實際幫助組織成員利益,組織必然鬆動(例如高市立委當選人劉世芳能獲眷村票,就是比國防部還能照顧他們的權益);況且今天黨、軍組織退出政務、軍隊、校園,已成了台灣民主政治制度的常態,黃復興亦必趨凋零,成明日黃花,將留待白頭宮女話天寶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