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不愛美?

柯市長參觀東京車站後說:「…那些店看起來就是比較漂亮,那叫城市美學,也是台北市很欠缺的。」表示將以日本為目標學習,迎頭趕上。

柯市長所指的,就是每個人每一天觸目所及的市容街景cityscape/streetscape。其實台北市落後的何只是零售商店街區,大多數人生活其間的「非豪宅」住宅街道巷弄,其髒亂鄙陋更才是叫人不忍卒睹。市民「久居鮑肆而不聞其臭,與之化矣」,積年累月,就「內化」成了國人氣質、品味、思維、心性的核心成分。發乎中、形乎外,見諸文化、創意、產業,生計、生活、生態各個面向,高下立見,在這種條件下侈言美感雅致,終是緣木求魚。環境形塑人心,影響所及的絕對遠遠不只是城市美學。如何誘發公民參與來改善市容街景,美化人心,絕對是施政的當務之急,讓它產生良性循環,長遠而言,更是投報率最高的市政投資。

美麗與否或許見仁見智,林蔭大道和小街靜巷各具勝場;本土、古典、現代、乃至後現代的建築設計,展現著城市發展的足跡和風土人文的積累;店面/屋面的修飾顯露著主人的品味。這一切構成市容街景的元素,我們既不缺專業,也不缺法規,我們缺乏的是秩序和整潔,以及對秩序整潔的期許和信心。而多年以來台北市之所以不能臻至秩序整潔,後面欠缺的就是街廓鄰里的整體意識和官民合作的管理能力。市政改革必須務實地從根做起,這是癥結之所在,成功推動上路,市民有信任感、有榮耀感,市政建設自然事半功倍。

所以一切有賴柯市長召集各相關的都發、建管、產發、商業、環保、社會、文化、教育、觀傳、交通道路、公園路燈、法務等等局處(沒錯,在整體城市美學的大目標之下,每個局處必須訂定相容目標,集體協力合作,才能克竟其功),結合民間社區發展、商街振興等團體,群策群力,訂定短中長期目標,協調資源預算配當,從除弊著手,依法行政,首先恢復市容應有的秩序整潔,進而才能再談興利,逐步在健康穩固的基礎上追求城市美學。

(作者為外商主管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