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不出「馬之下限」

多數政客退守到最後的據點時,最好的護身符就是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彷彿一旦揮舞這面大旗,個人的敗德無能都可以獲得赦免。民族主義是失意政客的庇護所,馬英九的字典裡或許沒有看守這個詞,卻一定充斥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字眼。

一般政客的無能都有下限,即使治國不力,但要做到不胡言亂語、不出亂子,好好辦理交接,應該沒有問題。然而,馬英九下台前的荒腔走板行徑,卻讓所有猜測「馬之下限」者跌破眼鏡。他真是莫測高深,深不見底。其實,這也不能怪他;當大家鬆了一口氣,安慰自己只剩下四個月時,他不是明白提醒,不是「剩下」四個月,是「還有」四個月?

馬英九一向關心皮相,不在乎肚子裡有什麼貨,整天注意外表有沒有衰老、有沒有胖了,一天量三次體重。這是演藝人員或青春期少年才會做的事情,他是總統不是演員,也不再是青春少年兄,卻把政治當演戲。過去八年,選民以為投票選了一個國家元首,其實只是在選秀會上挑了一個偶爾會在微醺中露出媚態的參賽者。

四個月夠江蕙辦一系列封麥演唱會,當然也夠「出頭真多」的馬先生一再給大家驚奇。此人最近的代表作就是登上太平島,儼然領土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狀,把美國老大哥惹毛了,也把台灣南向發展的相關諸國得罪了,唯一爽在心裡的,就是他那些江西的千年老鄉,以及想要建立帝國的習武帝吧。

他的演技精湛,但台灣觀眾看久了也知道破綻所在,隨便問個小孩,甚至問道於盲,都知道台灣主權最大的威脅是中國,馬英九不敢在馬習會上向習大大宣示主權,卻找南方諸國嗆聲,算什麼英雄好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