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國「看守」台灣?

中國紫光集團入股力成、南茂、矽品三家台灣IC封測廠,經濟部投審會原定三案併審,但力成、南茂股東會均已通過,投審會表示在兩案到齊後即開始書面審查,違反立法院具有約束力的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就三併購案向立法院提出影響評估前,投審會不得許可相關投資或併購案。另據經濟部官員透露,鄧振中部長正在遊說國民黨籍立委,支持開放微量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整體氣氛,這個「看守政府」,頗有替中國「看守」台灣的味道。

傳經濟部長鄧振中正在遊說國民黨籍立委,支持開放微量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這樣揣測有冤枉馬英九嗎?且看他登上太平島,美國為主的國家失望,中國卻稱讚有加。中國官媒稱:國民黨主張「兩岸同屬一中」,因此,太平島等同就是「中華民族」的領土;所以馬英九登上太平島,是一次非常「稱職」的捍衛主權行動。由此亦可判斷,馬英九南巡之前,國台辦按讚,美國澆冷水,他還是一意孤行,可見他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敷衍美國而向中國一面倒。換言之,他在新國會成立前登島,真正目的並非宣示主權、南海和平,而是替中國「看守」太平島。

對於國際關切,他在南海問題是否傾向中國立場,馬英九稱:有關南海主權主張,中華民國早在民國三十六年就已發布,後來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主張,因此兩岸在南海問題立場上,當然一樣,並非我們刻意要一樣。「繼承」兩字,放在馬英九的言行脈絡,十分值得探究。表面上,好像是「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主張」,但其潛台詞更像是「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既然「兩岸同屬一中」,將來更大範圍完成「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那太平島不也被北京「繼承」了嗎?

說穿了,馬英九的戲法就是這樣,不論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同屬一中,都逃不出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於是中華民國只剩下「被繼承」的問題。這也是「終極統一」跟「維持現狀」本質上的差異,「維持現狀」是要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現狀,拒絕「被繼承」或「被併吞」。就此而言,馬英九七年多來,的確對「化獨漸統」一直非常「稱職」,包括一中論述、釣魚台、M503航線乃至南海爭議,他都亦步亦趨緊跟中國立場。選前,周子瑜事件讓世人大開眼界,戳破了虛構的九二共識。然而,這個人照樣假戲真做,替中國「看守」太平島,彷彿台灣人民都是沒有腦袋的猴子。

從釣魚台對日本「不惜一戰」,到太平島獲中國讚賞「稱職」,現在馬英九已不惜全都露了:「兩岸有共同的歷史與血源」,「南海諸島是我國(中國)先民最早在西漢時期(西元前一世紀)發現、命名與使用」。如此,毫不遮掩地響應國台辦「兩岸中國人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產」的聖旨。所謂「稱職」,當然不僅於此,七年多來的ECFA、服貿貨貿、自由經濟示範區、降低中配取得身分年限、開放中生與中生納保、開放中國觀光客、黑箱課綱,不一而足,這個人都極為「稱職」地為中國統戰開大門,讓中國因素滲入台灣各階層、各領域,以達「台灣連結中國、中國套牢台灣」的目標。

幸而,馬英九向終極統一暴衝,卻引發台灣公民意識快速覺醒,從九合一到這次大選,他的總路線遭到唾棄。「化獨漸統」,竟然以「化統漸獨」收場,馬英九的歷史定位,還真的很諷刺。不過,大家也要注意,大選前後又是馬習會、又是太平島,這個人剩下的權力賞味期,還會有甚麼「危害現狀」驚人之舉,新國會一定要有效制衡。可以預見,五二○以前,馬英九會把權力揮霍殆盡,替中國「看守」台灣。新國會與新政府不能坐視攤子爛下去,一定要為人民「看守」台灣,而且「看守」這個更藐視民意的「看守政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