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住馬英九後腿!

如果馬英九要去高雄,那才像「房子主人,從樓上到樓下一樣」,外交部不會閒著沒事,愚蠢的去向美國報告,但外交部顯然知道去太平島並不一樣,才有通報美國之舉。

美國不滿馬英九登太平島,並不是說台灣不能「主張」對太平島的主權,而是在地區情勢緊張,美國正對中國造島施壓之際,馬英九執意去主權有爭議的太平島,如同附和中國對抗美國。

美方對馬英九登島,反應比對陳水扁強烈,外交部稱是因為地區主權爭議轉趨激烈。但幕後原因恐怕不只如此:美國把台灣與「中國」、菲律賓、越南、汶萊列為南海諸島的聲索國,陳水扁的台灣主體立場與美國觀點相符。

馬英九卻犧牲台灣主權,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所提主權主張的理由上追西漢,「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域,這種歷史論述與中國如出一轍,中國稱讚他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祖產」,可見他是為中國賣力,而自毀台灣主體立場。

台灣對太平島主權的「主張」,最堅實的理由是「先佔及持續佔有」,與中國無關。南沙群島戰前受法國佔領,二戰期間日本佔領,戰後國民黨政府佔據太平島,流亡到台灣後,一度撤守,一九六七年再進駐。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第二條F款明文規定,日本放棄對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主張及所有權,但未規定接受國,中國、越南便提出主權主張,而菲律賓在一九五五年也以地緣為由加入聲索。

陳水扁以台灣為主體宣示主權主張,與中國是平等爭端國。馬英九既持一中原則,並以中國歷史論述,實自損台灣聲索國的地位;他失職去抱中國大腿,豈能怪人民要拉住他的後腿?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