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團隊請注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邀請蔡英文參加桃園燈會。(圖/記者陶本和攝,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即將開始一段新的歷史,新總統、新國會、新政府,這個團隊背負著無數個期待,有些事情,寫在新政府上路之前,算是提醒。

政黨輪替在台灣不是第一次,但行政立法全面換新卻史無前例,民進黨在新國會黨團的壯觀場面不可同日而語,但大家心裡都清楚,成員當中有不少人之所以能當選,絕對不是因為個人條件太優秀,而是靠著對手太差、社會想徹底教訓國民黨的那一股「勢」。

這些因著勢而當選的人,不無可能成為未來團隊的破口。這些人未來在立法院的表現,沒料的、個人英雄主義的、腦袋少根筋的、趾高氣昂作威作福的,都會成為人民對整體團隊打印象分數的參考。

這些民進黨的立委們,你們拼了命讓自己選上,也要拼了命滿足人民的期待。68席,是一個戰果,也是一個責任。你們每一個人的表現,都會影響這個團隊的分數,每一位立委,請用力盯住你的同事,不要讓一個人的蠢笨,造成整體的遺憾。

▲時代力量新科立委徐永明(左起)、黃國昌、洪慈庸,表現備受矚目。(圖/記者李毓康攝,本報資料照片)

 

還有那些對問政審法案並不勤快、卻每天以攝影棚為家的立委們,為政策辯護當然是責任,但從早到晚一場接著一場錄影,到底是在為民、還是為己?未來,國會制度一定會越來越透明,對於這個新國會,人民也會睜大眼睛。你花多少時間在議場?表現得如何?不會沒有一個客觀評價。請好好想一想,立委的戰場究竟應該在哪裡?在議場?還是攝影棚?

還有,未來新政府的官員們,我不知道你們是誰,但是你們願意頂下這麼辛苦的爛攤子,實在該接受大家的歡呼。你們未來的工作勢必很困難,畢竟要改革就一定有痛苦,除非你們不打算做這件事。請記得上一任政府的失敗教訓,任何親財團遠人民的做法,都逃不過人民的眼睛;親近人民是你唯一的路,請你們每簽一份公文,心裡想的不是自己的簽名漂不漂亮,而是有多少人民會因這個簽名受到影響。

最後,寫給蔡英文總統。過去八年,你跟人民很近,你會拎著包包搭著高鐵到處下鄉,輕裝簡從只帶一個祕書,沒有隨扈沒有安全人員,看到鄰座的乘客會打招呼握個手拍張照片,攤販遞上的小吃零食你可以直接塞進嘴裡。但是現在,你被層層包圍,陣仗很大,當然這是為了安全,但也讓你不太容易和人民接近。希望這只是空間上的距離,你心裡和人民的距離,不會因為被包圍而拉遠。你很努力的走到現在的位置,也希望你能一直保持這樣的努力,保持和社會這樣的親近,仍然願意和每一個民眾平起平坐。

你也應該已經發現,有些人對待你的態度變得不一樣了,這是因為你擁有最崇高的權力。將來,我相信更多人會對你會畢恭畢敬、充滿恭維,或者,會極力想跟你親近、把你包圍。其實很多人,他們想親近和包圍的,不是你這個人,更不是你的理念,而是你手中權力。希望你有能力分辨,哪些人是真心想做事的,哪些人是來搭順風車的,哪些人是來謀私利的。很多教訓,民進黨上次執政都領受過了,這一次,請不要再重蹈覆轍。

面對權力,永遠要保持謙卑,這是一句老話,卻幾乎是所有掌權者的迷障。這是送給新政府的每一位成員的話。

< 資料來源:88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