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丹娜與馬的旦那


國際流行樂壇女皇瑪丹娜(Madonna),在二月四日晚間於台北小巨蛋首度舉辦演唱會時,由於她的暖場DJ Mary Mac在快結束時高喊:「I love Taiwan!I love China!」,讓原本沸騰的氣氛頓時陷入全場靜默,事後更引發網友討論。DJ Mary Mac因而在facebook發表道歉啟事表示:「對台北的朋友感到抱歉,昨晚因為氣氛太嗨而一時錯亂,導致這個錯誤侮辱(insult)了你們所有人,請原諒我,祝福你們。」(註1) 

這一起口誤事件之所以會受到各界矚目,不外乎是因為台灣剛落幕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前夕,旅韓的台灣藝人周子瑜因為持中華民國國旗遭到黃安向中國當局檢舉為「台獨份子」而被迫錄影向中國道歉引發無數台灣人民的怒火,而在選舉時紛紛投下「賭爛票」來教訓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中國國民黨,也讓全世界見識到絕大部分的台灣人不願意被當成中國人的強烈意志,因此,對於前來台灣表演撈金的美國藝人來說,在不小心誤觸台灣人的政治禁忌後,當然只有公開認錯道歉,否則即使台灣人性情溫和,不會為了一點芝麻蒜皮的小事就像中國憤青那般瘋狂的對外國人鳴鼓而攻之,恐怕往後也很難再得到台灣人的歡迎。 

事實上,從瑪丹娜在這一次台北演唱會時,特別披中華民國國旗出場壓軸演唱「Holiday」,並不斷高喊「Taiwan,謝謝」使得全場陷入瘋狂的情況來看(註2),她事前顯然是作足了功課,對台灣的政治情勢與風土民情都有相當的了解,才能夠引發歌迷如此強烈的共鳴,而暖場DJ Mary Mac高喊:「I love Taiwan!I love China!」的行徑,究竟是單純的搞不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別,而錯把Republic of China真的當成了中國?抑或是Mary Mac自作聰明想要刀切豆腐兩面光的耍滑頭搞「政治平衡」,企圖同時討好台灣與中國?已無從得知。 

但從在場的台灣歌迷以靜默的冷然以對來表達抗議,終使Mary Mac發覺苗頭不對,而在facebook上認錯道歉,坦承他把台灣人與中國人混為一談的言行是對台灣人的侮辱來看,足見俗話所說的:「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台灣如果不想在國際上如周子瑜一般的被打壓、霸凌,只有用行動和中國劃清界線,才有可能得到其他國家的尊重。 

相形之下,動不動就對台灣人宣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馬英九(註3),在國際上在中國打壓台灣人時卻只會裝聾作啞,即使是在去年於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也不敢在記者會上提「一中各表」,反而還跟個中國的旋律高唱「一個中國原則」(註4),簡直已經把中國當成他的「旦那」(日語,「主人」或「老公」的意思),如此公然渺視台灣主流民意、侮辱台灣人民的言行,無怪乎要遭到台灣人民的唾棄,以至於即令他最近打著「宣示主權」的大義名分登陸太平島而慘遭美國毫不留情面的打臉,台灣人要冷然以對了(註5)。 

(註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60205/790768/ 
(註2)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2050005-1.aspx 
(註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86Dmz4YUs 
(註4)http://www.peoplenews.tw/news/b1e77dff-fdc8-4fa1-b5f7-006151f695ce 
(註5)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78497/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