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但願長睡不願醒

 

◎ 楊鎮榮

國民黨的大選檢討報告,簡直就是「有檢討等於沒有檢討」,當中常會做檢討報告時,黨內的大咖都不見了,馬英九還在迷戀太平島之旅,朱立倫辭主席回到新北安樂窩,洪秀柱是敗選要角卻還要準備選主席,王金平也退守立法院當陽春資深立委,這些該負起敗戰責任的人都不在場,那檢討只是文字而已,不是嗎?

況且,國民黨的檢討雖然是一隻手指指的是KMT自己的錯誤,而四指卻指向是大環境或他人造成,就可以知道為何說國民黨「有檢討等於沒有檢討」,雖然報告點出馬英九總統執政未獲認同,但對他提出檢討究責了嗎?報告說副總統候選人軍宅案是被渲染成為道德瑕疵,難道軍宅案不是錯誤嗎?又說周子瑜事件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選舉之前KMT敗選已定,周子瑜事件只是讓大家知道「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個騙局而已,而這些都只是細微末節,檢討報告如果還會避重就輕,那只會讓人無感罷了。

如果要檢討KMT敗選原因,總結一句話,就是「國民黨離人民太遠了」,也就是說國民黨距離「年輕人」太遠;國民黨距離「民主」政黨太遠了;國民黨距離「台灣」太遠了。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黃如輝

總統立委選舉完隔天,不知道國民黨中央是否感受到,沒有出現激情的民眾為勝選而遊行,也沒出現因為敗選而集結抗議的群眾,就連要求驗票也在和平與公開的氣氛下進行。

台灣自從經歷過政黨輪替後,民主的價值從選後的冷靜可以看出,因為任何政治人物的企圖挑撥對立已經失效,因為台灣人民的民主經過民進黨與國民黨輪替洗禮後,早已跳脫政黨企圖想要框架所設下民主的思維,台灣民主的偉大在無須流血下,歷經一甲子國會龍頭換黨換人,在無須槍桿子的背景下,出現了第一位女總統,這就是台灣的民主,這就是民主的台灣人。

可惜,選後到現在國民黨似乎仍是裝睡的人,從未了解選後的冷眼是民主的開始,國民黨內面對路線爭執彼此廝殺毫不手軟,可面對自己執政不力卻發出裝病的呻吟企圖博取同情,台灣民主不會給仍充滿父權思維的國民黨任何機會,不會給企圖擁黨產自重、不思開放透明是民主核心價值的國民黨機會,因為當台灣人民的民主提升,國民黨卻不思提升,那只有被台灣社會淘汰的命運。(作者為勞工)

◎ 郭文彥

這次中國國民黨的敗選檢討報告,列出敗選的五大理由。但有一項卻不敢列出,那就是不敢檢討黃復興黨部的角色。

有人說,黃復興黨部是國民黨的良性瘤,良性瘤不會傷身致命,但會妨害行動。一些退役老將軍在選舉期間,常說出傷害選情的驚人之語。另有很多退役將軍,常成群結隊前往中國朝拜,還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這種言行,選民不可能接受。

現在已是民主時代,特種黨部已無存在的意義,應將黃復興黨部的黨員,納入各地的地方黨部,讓國民黨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

(作者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