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還會東山再起嗎?

圖為國民黨日前在基隆舉行感恩茶會。資料照片

 

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可以說是大輸家,從中央執政權到立法院,到地方縣市的政治版圖,國民黨幾乎喪失殆盡,整個台灣本島的顏色,幾乎都已經由藍轉綠。那麼,國民黨還有可能東山再起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這個百年老黨,很可能就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萎縮,從一個中型政黨,慢慢變為新黨一樣的固有意識形態的小黨。它還會活著,但是已經不可能再得到政權了。20年之後,很有可能,我們就看不到這個黨的存在了。為甚麼呢?

第一個原因就是路線問題。對於未來的國民黨來說,是維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係,走向終極統一,還是回到本土路線,這是他們最大的罩門。如果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帶領全黨走向急統的道路,本土派一定出走,國民黨會分裂。已經大敗如此的國民黨,哪裏還經得起再次的分裂呢?如果再次分裂,就是死路一條。然而,如果本土派領導國民黨,甚至改名為“台灣國民黨”,在路線上改走本土路線,那國民黨和民進黨還有沒有什麼區別呢?一個政黨,跟自己的對手沒有政策和基本主張的區隔,它的存在還有意義嗎?所以現在的國民黨,是陷入兩難之中,一時也看不到解決的辦法。而不解決這個路線問題,國民黨就不會有未來。
 
第二個原因就是群眾基礎的問題。國民黨長期以來的一個大問題就是缺乏年輕世代的黨員和支持者。現在所謂國民黨的青年黨員,都是三十歲以上。比起民進黨的中央黨部,到處都可以看到二十多歲的真正的年輕人來,國民黨人才的危機極為嚴峻。傳統上國民黨的支持者,年齡層偏高,我們不難想像,八年以後,當蔡英文要下台,國民黨又有機會的時候,他們的很多傳統的選民由於生命有限的原因,都會被自然淘汰掉。而每年新增加的幾十萬所謂“首投族”,對國民黨一點好感都沒有。雪上加霜的是,民進黨上台以後,一定會把投票年齡降低到18歲,這些更新的一代選民,更不可能轉而去支持國民黨。這樣的一個黨,幾乎處於後繼無人的狀態,八年之後,它的選票在哪裡?如果沒有群眾基礎,要怎樣東山再起呢?
 
第三個,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黨產的問題。我們都知道,國民黨家大業大,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這不僅使得它在選舉中可以浥注龐大資源,也使得它可以維繫很多的追逐利益者,它甚至還在用黨產給自己的退休黨工發退休金。可以說,只要國民黨還保有它的黨產,它就不會潰散。但是現在問題來了:民進黨全面執政,當然也知道要對自己的敵手釜底抽薪。蔡英文和民進黨在選前就多次宣稱,正式移交政權之後,最優先處理的問題就是通過《不當黨產處置條例》,說白了,就是要收回國民黨的黨產。屆時,國民黨將變成一個只能依靠向外界籌款的政黨,而以國民黨黯淡的未來而言,又有誰願意掏錢支撐這麼巨大的一個政黨機器呢?
 
最後一個原因,就是國民黨從來不是一個善於反省的政黨。2014年九合一大選,台灣選民已經對國民黨提出了警告,但是我們並未看到國民黨又深刻的檢討。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一系列荒腔走板的做法,例如製造藍綠對立,恐嚇選民未來會兩岸關係惡化,用五年級生來對抗年輕世代,製造世代對立等等,都反映出他們幾乎沒有反省。總統大選輸成這樣,國民黨只拿出六頁紙的檢討報告,然後立即開始關於黨主席的內部鬥爭。這樣的一個不痛定思痛的政黨,怎麼可能還有未來呢?這次台南地震災情慘重,蔡英文個人捐出100萬元,作為世界上最有錢的政黨的國民黨,全黨捐100萬,如此這樣,你還會覺得國民黨會東山再起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