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是彩虹

彩虹是雨過天晴的象徵,台灣人民就是這道彩虹。

台灣的美好,就是有很多人,把別人的苦,當成自己的責任。小年夜的凌晨,台南出現了嚴重的震災,但就是有這麼多人,沒有因為過年而忽視別人的苦難,捐款、物資的大量湧入,熱心民眾現場提供免費熱食,旅館把退訂的空房釋出安置災民,各縣市救難隊全都來搶救,高鐵開開停停都沒什麼抱怨,救難人員受了傷處理完還是繼續上戰場,救難犬也忍著腳痛,不斷往廢墟裡衝。

台南的朋友說,因為地震所以停水,大家都知道這時候一切以救災為先,沒有人抱怨,隔了一天,朋友到街上繞了一圈,感覺是全台灣的水車都集中到台南了!大家用火速又具體的行動,幫助這個讓人心痛的災難。

看著統計數字上跳動的失聯數字,每一位家人的煎熬難以想像。他們一方面希望搶救的速度可以更快一點,另一方面又害怕大型機械搶救的方式,會傷害到親友生還的機會。這種矛盾,沒有人想體會,所以那些對救難人員、官員近乎咆哮的抱怨,旁觀的人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受災的人永遠有不滿的權利,政府救災也永遠不會人人滿意,不過這時候任何多餘的抱怨,其實都在浪費救災團隊的時間。但是沒辦法,這就是人性,人性不會只有理性,更多的是情緒的糾結。

不只在台灣,透過電視我們看到日本人在街頭募款,物資和人員也跨海來到台南。三一一大地震已經五年了,他們還在感恩台灣。每一次這樣的時刻,就讓我們看見真誠的友誼,台灣並不孤單。當然,也是因為當這種事發生在周圍鄰居身上時,台灣也從不會讓他們感到孤單。

同樣是來自國際的問候,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那個慰問,就實在可鄙了。慰問災難還要特地稱呼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這簡直就是趁火打劫,把台灣背上的那把刀捅得更深一些。利用台灣的災難發自己的政治財,背後是誰搞的鬼,也不言自明。

還有些自己人也不遑多讓。賴清德在救災過程有多認真,這是所有媒體都看在眼裡,民選首長,這也是他的責任。但還是有人要在網路上散佈謠言,說他除夕偷偷跑回家吃年夜飯。在災難中看見的人性,這是屬於趁亂打劫沒人性的那種。

災難中有太多人性的美好被看見,當然也會有一些人繼續搞政治。這些搞政治的、造謠的、扯後腿的、找麻煩的,其實逃不過社會、鄉民的眼睛,你的行為決定了你會如何被社會評價。

但整體而言,我仍然相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場災難,好多人發自內心毫無保留的提供各式各樣的幫助,縱使大家在政治上有藍有綠有橘有黃,但是在這樣的時候,我們總是會自動匯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凝聚成一道顏色斑斕的彩虹,這條彩虹跨越台灣上空,牢牢將每個人圈在一起。

彩虹是雨過天晴的象徵,台灣人民就是這道彩虹。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