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國民黨和共產黨都要倒

 

雙胞胎──國民黨和共產黨都要倒
中共政權四分五裂,四面楚歌,經濟衰退,環境污染,政治腐敗,權力鬥爭,非常嚴重,隨時可能分崩離析。(圖片: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大選完,國民黨倒了,台灣有希望了。

小英問我「高興了吧?」,我回答「很高興。」真的很高興。

選後,和老婆去京都走哲學之道,回味這次回國投票的點點滴滴,心安,理得,愉快。心想,真的,我很高興,我的台灣故事演完了,我已沒戲可演。

後來,寫了1篇短文,描繪我趕高鐵、拿護照、回苗栗投小英1票的black comedy (黑色喜劇)。《民報》標題,「八旬老人四趟高鐵回鄉投票」,一針見血,把我的心情寫出來了。

小英贏朱立倫3百多萬票,我和老婆的2票一點用處都沒有。但,那就是我這次台灣變天寫下的台灣故事。

2月初,我們平安回澳洲,很快就恢復routine(習慣),每天早上布河邊散步,環繞昆大大學湖1圈,是我最enjoy的routine。

今晨(2016.02.15), 走在河邊小徑上,碰到昆大同事魯教授。他是加大同學,第5代的華裔美國人,不會說華語。是世界有名的社會學家,對中國少數民族很有研究。多年來,他常去中國講學、開會,很受歡迎,我總認為他是美國親中的自由學派。我退休後不久他也退休了,並住在我家附近。他慢跑、我慢走,常碰面。

今晨一碰面,他停下來,開口就恭賀我,「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a big win」(恭喜了,你大贏)。我回答,「Yes, it's the biggest win in Taiwan history。」(對,這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勝利)。我補充說,「It took 70 years to finally bring down the KMT」(70年才終於打垮國民黨)。

他話鋒一轉,說,「KMT and CCP are twin brothers. China is also in a mess」(國民黨和共產黨是雙胞胎。中國也是亂七八槽)。

他解釋說,他也剛去北京中國民族學院講學回來。他說,中共政權四分五裂,四面楚歌,經濟衰退,環境污染,政治腐敗,權力鬥爭,非常嚴重,隨時可能分崩離析。

他說,中共領導、教授、媒體滿口「民族」(主義),卻對維吾爾族、藏人等少數民族趕盡殺絕。他在民族學院演講、座談,都是閉門的,只有10幾位教授參加。可笑的是,全程錄音錄影,像在法庭,要全程存證。

他還說,幾天演講和座談後,負責人給他旅費和演講費(幾千美元),還疑神疑鬼地叮嚀,「也許檢查單位會有人向你查證,確定付款是否正確。」中國官員的貪污和習近平的肅貪,如此走火入魔,真是荒謬絕倫。

最後,他語重心長地警告我,「You're Taiwanese. No matter what, you shouldn't go to China. They could arrest you, kill you or do whatever they want to you. Anything can happen」(你是台灣人。無論如何,你都不要去中國。他們可以抓你、殺你或隨意處理你。什麼都可能發生)。

我聽得脊椎發冷,卻也莫名其妙。事後一想,「不會吧!我這個只投1票給小英的8旬台灣老人,誰理我?」

魯教授的結論和我一樣,共產黨不倒,中國不會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