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領薪到最後一天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總統昨天說他的任期到五月十九日,他會執政到最後一天,不可能像某些人主張「把權力交出來辭職」,其實這個態度,早在選後沒幾天,就有馬英九過去在政大法律系教書時的同事斷言了;這位學者說:馬先生很在意薪水,怎麼可能要他自動放棄少領一天收入?!

如此私下議論,措辭真是羞辱。堂堂國家元首剩下三個月身影,沒有離情,只有尸位素餐的譏諷,當是史上最慘。何以同僚都對他沒好話?當政者知憲卻玩憲是重要原因。

今年的總統大選由於時程從三月往例提前到一月,與立委選舉同步舉行,早在去年中選會敲定投票日,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即知如果總統敗選,就會造成長達四個多月空窗期的結果;至於二月一日報到的新國會,過去四年一度的改選,也不乏出現過國會多數黨與閣揆分屬不同政黨的情況,這次並非首例,但是直到如今,身為總統,卻寧願繼續在黨內逞口舌,閒話國會多數黨組閣的假議題,絕不面對自己的責任,難怪連最後的憐憫都不可得。

馬英九的責任很清楚,當時基於政黨算計所留下的憲政問題,不論是總統任期縮短,新總統改於三月二十日就職,或是國民黨主張的國會多數組閣,都涉及修憲,在現實困難下,馬若真在意其口中的「尷尬」,實在沒有比他主動辭職更好的「解套」辦法,如果擺明要幹到五一九,要嘛去年就別決定提前總統選期,要嘛現在就閉嘴,別調戲總統當選人,多少都是不同程度的負責作法。但是他卻挑了最壞選項。

其實,自任命張善政接任閣揆後,天下早知馬先生想要做滿總統任期,總統當選人與國會多數黨也沒人為難他,這個時候還要貧嘴「民眾的約定就是四年,不能打折」,那其他對民眾的約定幾乎跳票,又怎麼說?只有自己的任期必須兌現,真是應驗了就在意薪水這斷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