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令人傻眼

 

張善政當閣揆只有三個禮拜,其中一個禮拜還是過年,但是他的表現倒是獲得不少讚美。 

處理台南震災,行政院長沒有大小眼的分別,全台灣就是一個家,不管你是南部北部,不論你是綠的藍的,能快的絕不慢,能幫的絕不推,能給的就盡量給,張善政做了「行政院長」這個職務份內的事,他做了這個層級的官員該有的高度。 

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要求非常素樸,只是希望你能按照你的職務,做你份內的事。放下政治思考,少一點黨性,少一點僚氣,用最單純的正常人的邏輯,做你施政的判斷依據。就這麼簡單。張善政做到了這點,他獲得了讚美,這是他應得的。 


但是這樣素樸的要求,顯然和大多數習慣吃重鹹口味的政治人物胃口不和,所以我們看待政治,總是七彎八拐,總覺得他們辦事情不會這麼單純,他們的思考、發言、邏輯,一定暗藏一些算計。 

大多數的政治人物其實沒有讓我們失望,他們的思考多半反射性的把政治排在最前面。譬如總統職務交接條例,這項法案的重要性從兩千年談到現在,中間經歷過三次政黨輪替,曾經發生過的爭議有奉天當陽專案、還有大量購買碎紙機,每一次政黨輪替,都造成社會藍綠兩方的緊繃對立,然後就出現趕緊立法的呼籲。到了今年,當快點立法的呼聲再度出現時,卻有立委跳出來說:這一點也不急。 

這不急嗎?吵了十六年都不做,小孩都已經上高中了,能不急嗎?國民黨立委對民進黨把交接條例列為優先法案「感到傻眼」,人民倒是對十六年國會佔多數的國民黨不肯完成交接條例的立法,徹底怠惰失職「非常傻眼」。因為國民黨2008年提出的優先法案正巧就包含了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 

為什麼一個應該是民主愈走愈成熟的國家,連最基本的交接條例都辦不到?因為這些政治人物自以為很精明的以政治思考為優先,把國家制度的思考放後面,他們不是正常人,所以不會用素樸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工作看待自己的國家,他們只會目光如豆的從政黨的、個人的、政治的眼光看事情,所以動不動就「感到傻眼」。 

愈不想把事情條例化、法制化,愈想隱瞞、愈想私了的,就愈有鬼,還振振有詞的說要優先處理災防法。災防法和交接條例又為何不可同時列為優先法案?有什麼牴觸?有什麼窒礙難行? 

想利用震災塑造自己親民護民的形象,卻排除民主國家交接法制化的遊戲規則。國民黨輸到脫褲子了,還不知道自己輸在反民主潮流。國民黨立委不必「傻眼」,倒是該面對自己的「傻腦」才對。 

是的,震災很可怕,土壤液化也很可怕,但人腦的液化顯然更可怕,台灣政壇正在表演這種奇觀。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