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的危險遊戲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以民主自由為擋箭牌,拒絕服從法院破解命令,華爾街日報指出,未來法律攻防程序曠日廢時,這是一場「危險遊戲」。紐約時報則認為,庫克凸顯出在後史諾頓時代,美國科技巨擘對政府態度日趨強硬。

  • 蘋果執行長庫克去年四月在記者會上答覆問題的神情。
(美聯社)

    蘋果執行長庫克去年四月在記者會上答覆問題的神情。 (美聯社)

從美國國安局前包商雇員史諾頓揭露美國政府大規模監聽及入侵私人資料後,Google、蘋果、推特、微軟、facebook等眾科技巨擘有一共同態度,便是與美國政府站在對立面,在此案,庫克也已明說,將持續上訴,以維護蘋果的原則:若美國政府可以讀取這只iPhone資料,則世界上所有政府皆可以讀取任何iPhone。

法律程序或許曠日廢時,最終勝負此刻也難以論斷,儘管蘋果可能最終不得不服從法官裁決,設計金鑰來開啟這只舊款iPhone 5C,但並不意味著政府老大哥一方就此取得上風。

紐約時報分析,對於蘋果這類營運於全世界的科技公司而言,用戶的絕對信任是公司的最高政策,資訊隱私上不容許一丁點瑕疵,只要蘋果向FBI、向美國政府讓步了,那麼其他政府,尤其有言論箝制紀錄的中國、伊朗向蘋果提出要求,蘋果將以何名義繼續讓用戶信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