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率第二的黑心老店還想害人

一個享受慣了各種特權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這群人心中毫無信念只有利益分贓。

 

最近一陣子,在立法院首次淪為在野黨的國民黨,開始「監督」執政黨的作為,可是所抨擊的事情,卻讓人錯愕。

像是蘇嘉全院長打算在立法院優先推動「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卻以朝野沒有一致看法,自己表示傻眼回應,顯然是不贊成民進黨將總統與副總統交接法制化,卻拿出什麼民生與經濟是人民最關心的事情才應該排入優先法案審理。

如果在正常國家,也就是一切政府運轉都已經完成法制化,沒有私人濫權情況,那麼王育敏的批評有道理。

問題正是台灣並非正常民主法治國家,嚴格來說我們的民主只到具備投票選擇政黨的水準,其他像是行政權得遵守憲政,不得凌駕憲法或曲解法律條文,制止行政權或立法權濫權的制衡機制都還付之闕如,總統已經民選好幾屆卻都還沒有順利完成最基本的「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就是一例。

台灣當然有很多法案應該納入優先審議,像是阻止行政權賣國的「兩岸監督條例」,阻止資本家繼續以低薪或惡劣勞動環境剝削勞工必須好好從嚴修訂「勞基法」,還有代替全民向國民黨追討積欠台灣超過七十年未還的「不當黨產條例」,以及追究戒嚴時期的各種凌虐逼迫台灣人民的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等等,都很重要都應該被納入優先法案。

可笑的是,當王育敏或國民黨的其他立法委員反對民進黨版本的優先法案時,有沒有想過立法院之所以如此無效率,新的立法院長之所以必須去推動許多算是國家運轉的基礎法案的東西,說到底不就是長年把持國會的國民黨一直罔顧民生,只顧私利嗎?

坊間常有表示中立或挺藍民眾嘲諷地說「藍綠一樣爛」,因為民進黨在立法院總是利用各種難看的手段杯葛或癱瘓議事來阻擋法案通過。如果仔細探究,不難發現同樣是阻擋與杯葛法案,國民黨在立法院裡擋下的都是會對自己政黨不利的法案,而民進黨黨下的則大多是國民黨希望出賣全民利益的法案,前者像是不當黨產追討條例就被國民黨在立法院擋下了數百次,後者不用說最知名的就是後來青年人發動佔領立法院才好不容易擋下來的兩岸服貿協議,在社會運動登場之前民進黨也已經再三想方設法阻擋法案在立法院通過。

雖然國民黨在此次總統與立法大選全面敗北,角色即將從執政黨轉變為在野黨,不過和一般成熟民主國家不同的是,沒有真正全面在野經驗的國民黨,看來並沒有因為敗選而開始檢討,也不打算改變其列寧法西斯政黨路線,黨內的改革派勢力被嚴重的邊緣化甚至羞辱而離開。也就是說,再次輸掉行政權且徹底在野的國民黨並不打算蛻變成民主國家中的合格在野黨,目前看來日後四年只是會不斷的假在野與監督執政黨的名義,繼續抹黑與潑糞執政黨或其他政黨與政治人物。

想想也是,一個享受慣了各種特權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這群人心中毫無信念只有利益分贓。如果就連執政時,都只會拼命通過圖利特定團體的法案,杯葛或阻止對自己不利的法案通過。被人民教訓而在野後仍然不知悔改,繼續堅持在立法院裡去杯葛或阻擋對自己不利的法案,始終只想維持自己在台灣社會的特權,而不願意趁著敗北而走上檢討與轉型重生之路,這樣的政黨恐怕連擔任第一大在野黨的資格都沒有,必須完全從台灣社會剃除,人民應該積極尋找可以真正制衡執政黨且願意替人民看守台灣的新的第一大在野黨取代之。

難怪選後到如今雖然非議民進黨某些作為的聲音也有,但對在野後的國民黨不滿的聲音卻更大且看來會持續發酵。

一個政黨能從完全執政,搞到完全在野,還繼續被社會唾棄,想令其完全滅亡還真是了不起的成就。難怪有名嘴嘲諷地說,馬英九的自傳書名只要取《我如何只用八年就摧毀國民黨百年基業》一定熱賣。不擇手段強迫社會吞下其黑心商品,弄到市佔率第一的百年老店,僅僅淪為市占率第二還不夠,還會繼續危害社會,得全面重社會淘汰才行。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