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解放」台灣?

 

武力「解放」台灣?
國民黨選舉大敗,證明「九二共識」在台灣沒有市場。但海外仍有人放風向,威脅蔡英文接受這種不存在的「共識」。(取自網路)

 

2月15日台灣與中國結束了春節長假後,被指一度中斷的兩岸熱線再次接通。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與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通話時,再次轉達習近平對台南地震遇難者的哀悼與慰問。

奇怪的是,2月7日新華社已經報導習近平對台南地震的慰問,過年後有必要再炒一次冷飯嗎?是否因為統戰需要,沒有話也要找話說?熱線是緊急與重要時候用的,說這些無聊話幹嘛?除非是習近平事先警告,如果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就會「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對台灣的詛咒實現了,所以要通過熱線暗中提醒台灣? 

今年二月號的《爭鳴》雜誌刊出多篇評論台灣選舉的文章,主要都是中國來稿,文章對台灣的選舉結果均予肯定,對「九二共識」嗤之以鼻,也沒有對「台獨」有所憂慮。反而是自稱是連戰同學而長期給該刊撰寫台灣評論的美國退休教授楊力宇迴避台灣選舉的議題。這幾年他曾經來台灣採訪蔡英文、呂秀蓮、馬英九,都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看來現在難以為繼了。

不過,在其他媒體也看到一些文章,對台灣進行武力恐嚇。尤其在民運人士活躍的所謂「民國派」,則不免對國民黨的敗陣感到失落,甚至認為台灣英派與中國鷹派對撞在即,急統、武統就要到來。還值得注意的是,各種類型的人向在台灣、美國的朋友傳遞中共準備武力解放台灣的訊息,甚至是內部訊息,妄圖形成一種氛圍,威脅蔡英文要在五二○登基講話中接受「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我本人也收到這類訊息。

有一篇據說出自一位人脈廣闊、消息靈通的北京老政協委員之口的文行說,開票之夜,「習近平召集在京政治局委員,去中南海收看實況轉播。看完之後,大佬們個個面無表情,一言不發,默默散夥。」這個場景可能確有,但是因此得出習近平會用武力解放台灣的結論,顯然別具用心。

這篇長文用的四個小標題是:一、兩岸關係,凶多吉少;二、台灣綠化,鷹派暗喜;三、山搖地動,非常管用;四、中美誤判,蠻者「勝出」。別的不說,因誤判而「蠻者勝出」根本是胡說,二戰是蠻者勝出嗎?可見其險惡居心與一廂情願。

中國目前的內外處境是四面楚歌,武力攻打台灣也的確可以轉移目標與解決目前的一些困境。然而武力攻台有必勝的把握嗎?如果打了敗仗怎麼辦?難道他們不要考慮這點?紅二代往往以自己的紅色基因而自視甚高,自大狂妄,但是面對生死關頭,也不會貿然犯險,因為共產黨也是極端功利的政黨,沒有算計清楚,是不會輕易動手的。要不然,他們早已動手,不必等到現在。

有鑑於此,蔡英文團隊在施政時,的確應該先冷卻台、中議題,先關注台灣的轉型正義與經濟民生發展,這樣才能團結全體人民,共同突破台灣的困境。對台、中議題保持模糊,讓對方充分表演,這是台灣的最佳選擇。這樣才可以處在有利地位以逸待勞、以靜制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