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帝國的障眼法

 

黑心帝國的障眼法
中國經濟表現曾經光鮮亮麗,但就像這座長江邊的工廠,不僅製造大量污染,也充滿許多煙霧,障眼世人,詐騙外商。(Wiki. High Contrast, 20160221)

 

網路上傳出中國在南海島礁「永興島」部署「紅9地對空飛彈」的訊息,我手上正好拿著美國作家保羅麥德(Paul Midler)所寫的《黑心帝國》(Poorly Made in China)。還記得不久前,南海主權爭議火熱上演的時候,中國信誓旦旦:「島上建設,只為了提供船隻加油使用,而且可以和平照顧亞洲鄰國船隻通行。」但是,就像變魔術一般,美國驅逐艦拉森號前腳剛走,島上就多了飛彈,看來,中國所謂和平,只是嘴上說說而已,美國船艦未來想要無害通行南海,可能有得拚了。美國國防部猜測;飛彈部署應該是趁著華人過年期間完成的,老共做事很會挑時間,你以為最無害的時間,就是最佳掩護時機。

保羅麥德在書中寫出一段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經歷,相當傳神。他把中國變魔術方法稱為障眼法。他說,有一次,他帶美國貿易商到廣東,參訪一家清潔用品製造商。製造商特意開放自動化工廠讓美商參觀,參觀者全程要帶清潔口罩,進門要先全身消毒,還有英文導引人員,一切看起來,就是一家管理良好的高級清潔用品製造商。但是,行程走完後,保羅突然發現忘了身邊的物品,又折回來工廠,卻發現剛才還在眼前的工廠消失了。保羅形容說:「像是看大衛魔術表演消失的大象一樣。」剎那間,保羅還以為走錯地方。安排這場表演的人,趕忙跟過來解釋:「工人剛好休息了。」但是,保羅心裡清楚:現在不應該是休息時間。他終於知道,這只是一場秀而已。

在中國,貿易商所參觀的工廠,不一定是出貨的地方。你在這個國家待得越久,越會發現:假的比真的多。所以2007年三聚氰胺假奶事件發生後,中國人連自己也不買自己的奶粉,除非迫不得已。可以想見,很多到中國下單的貿易商,被迫要看一場「實境秀」:如同樣板的工作環境,全部符合國際規範。但是,這只是做樣子而已,等買方給了訂單,賣方就把工廠關門,作秀的工人也走了,大家等待下一場表演。

保羅在中國待了十年,十年後寫出《黑心帝國》。他說:「詐欺是這個國家的美德。」寫《百年馬拉松》的白邦瑞也說:「中國從尼克森打開鐵幕以來,中國對待美國就是欺騙的策略。」現在,終於騙到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前後才用了30年,問題是,還可以騙多久?

不要忘了,騙人的時候,也等於是騙自己。中國最常用的障眼法,就是轉移焦點,聲東擊西。中國當然清楚,中國沒本錢在南海進行軍事戰爭,但把南海問題吵到火熱起來,至少可以轉移國內的經濟硬著陸問題。最近各省公布的經濟成長指數,甘肅和黑龍江已經出現負成長,國務院坦承:「今年經濟要保6也有困難。」保6是中國經濟指標的底線。為了把庫存剩下的鋼鐵外銷,中國低價出口歐盟國家,已經引發歐洲鋼鐵工人抗議。

中國的失業問題也日益嚴重。下崗工人太多,難免動亂。遼寧的龍煤集團前幾天宣布:今年要下崗10萬工人。現在被政府騙到二級城鎮購屋的3億農民工,擔心找不著工作,過年後已經出現失業焦慮症候群;各城鎮招工的廣告,也明顯漸少了。中國地方大,各省經濟情況不一,但是許多省分出現經濟硬著陸的確是事實。如今又碰到香港魚蛋革命,這些民主思潮的擴散,比經濟放慢還要致命。所以,國台辦副主任前幾天低調訪台,會見敗選的國民黨人馬,主要談的還是卡關的服貿和貨貿協議,想騙一些不知死的台商到中國投資,以降低失業工人對中國社會的衝擊。

中國問題很大,台灣也不見得就小。梁國源在《質變的世界》一書,直接點出台灣經濟的四大問題:1.手提裝置的革命打敗PC;2.紅色供應鏈威脅;3.區域經濟整合被拒;4.人口斷層出現。第1個原因,從2007年蘋果智慧手機出現後,本來領先全球的台灣電子工業轉型太慢,銷路一路下降。第2和第3個原因,幾乎直接都是中國故意造成的。台灣養大中國經濟,從互補變成競爭;現在台灣經濟被中國打壓,說好的「政經分離」是假的。台灣至今無法融入全球經貿體系,「目前只和七個國家簽訂自貿協議」,搞到外商投資台灣意願,年年創下新低,並且逼迫台商要投資海外才能存活。

第4個原因就是人口老化。台灣下一個十年,有400萬人力退休;沒有人力,就沒有成長,這是最現實的問題。台灣是外貿海島國家,70%的出口集中在中間材料,以新興國家為買主;現在全球生產過剩,開始緊縮,所以台灣出口12黑也是必然。

看看這幾個原因,就知道台灣薪水為何成長困難了。面對這些問題,新政府應該努力轉型,把外銷改成內需產業;至於中台貿易監督協議,如果還為了是不是「兩國論」而搞不定,就讓它卡關也好,全力衝刺TPP才是正確的戰略。面對中國最好的戰略,就是「別理他」。套一句柯文哲市長的話:「他是來亂的。」這個黑心帝國充滿太多障眼法,新政府不要再被騙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