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下台身影與歷史定位

作者:林清淵(營造業)

 
八年台北市長出訪二十二次,總統卸任前又安排第十四次出訪,三度政黨輪替有李扁會、扁馬會,馬英九不提大家關切的雙英會卻獨衷中美洲。繼馬習會、登太平島後,即將卸任的馬總統表示,無論八年前參選總統或四年前競選連任,他與人民的約定都是四年任期,不能夠打折。
 
在馬的心中,與人民的約定不能打折的只有任期與領薪,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的約定可以跳票?歷經九合一、總統大選及立委選戰連三慘敗,已經證明馬是無權、無能、無民意的總統,黨政高層直言這次出訪沒有急迫性、正當性及必要性,馬也沒有說服民眾的論述,外交部長林永樂說,「馬總統不會做出額外承諾,與邦交國的合作將依照原有規劃」,既然如此,友邦跟你談等於白談,除非互相有某種曖昧或機密當籌碼,否則何必出訪。
 
對阿扁說民調18趴就該知恥下台,馬英九滿意度9趴自己卻不下台;二○○八年,還在競選總統的馬嗆登上太平島的阿扁總統,「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馬自詡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字,選在政權交接時出訪;馬嗆阿扁「將卸任的總統應列境管」,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提及馬英九將會在卸任前,將自己提報為境管名單,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不需馬自己提報本來就是境管名單,我們能否知道馬總統出訪專機載著什麼資料、家產與鉅額現金?
 
說過兩百次不選卻仍參選市長;說當選後要當全民總統,絕不兼任黨主席仍然兼任的馬英九;一個在新加坡不敢承認自己國家主權、不敢說中華民國、把空軍一號的國徽遮蓋的元首,人民有權質疑出訪的動機與目的,八年前K黨力推交接條例,現在說看到就傻眼,其實傻眼的是選民,所以請發揮溫良恭儉讓的精神,省下公帑幫助二○六地震重建,做好看守不讓交接淪為良心,就足以留下最漂亮的下台身影與歷史定位。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