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來自深藍家庭,他們關心二二八(一)

 記者林冠妙/專訪
 
228專題/他們來自深藍家庭,他們關心二二八(一)
出身深藍家庭的趙容,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和一群具共同背景的年輕人籌組了「世代對話:脫藍者讀者會」團體。(圖取自趙容臉書)

 

他們來自深藍家庭,他們關心台灣、關注二二八轉型正義!畢業於政大斯拉夫語系、「2016共生音樂節」記者會主持人趙容、北藝大劇場設計研究所學生、「人權辦桌工作小組」召集人林瑞姿(小球),從小生長在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家庭,父母一再叮嚀不要碰政治,「我叫你投誰就投誰」,他們也乖乖聽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投票,直到自己接觸台灣史、參與社會運動後,才看清中國國民黨的本質,了解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國家暴力,民進黨上台後,他們期待新政府能真正落實轉正義。

趙容,嘉義市人,她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家中長期訂閱聯合報,電視台也鎖定TVBS和中天,爸媽不僅是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也會要求她投國民黨,她在上大學前,是和父母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中國國民黨。

2014年九合一選舉時,趙容的父親叫她投給某里長候選人,她想先看選舉公報資料,爸爸卻生氣的說,「我叫你投誰,你就投給誰,市長人選你不聽我的,至少里長要投給我支持的對象」,因為她在台北工作,心想地方里長誰做的好,爸爸應該較了解,就照他的意思去投,選後才知道是中國國民黨籍的。

父視為敵方陣營 不給選舉通知單

今年總統大選時,趙容說,爸爸也不給她選舉通知單,只告訴她投票所地點,結果跑錯地方,她懷疑是爸爸知道她會投民進黨蔡英文,所以不想讓她去投票,她知道爸媽是國民黨支持者,平常不會刻意和他們聊政治,對父親而言,「我是敵方陣營的人」,他常說,「你們民進黨怎樣怎樣」(其實她這次政黨票並不是投民進黨),而她上大學後政治立場的轉變,爸爸認為是被民進黨洗腦、受別人影響才去參加街頭運動。

趙容指出,2009年八八風災時,她到高雄六龜參與救災,馬英九當時有去勘災,現場有許多的媒體,馬英九坐著直升機,降落時強風揚起大片塵土,弄髒了災民的大鍋菜,災民抱怨,總統這麼大陣仗,害災民不能好好吃頓飯,讓她印象深刻,開始懷疑救災速度龜速的中國國民黨政府,真的有在照顧災民嗎?

趙容生長的嘉義市一直有二二八紀念活動,她小時候也常在二二八公園玩,但對二二八這個日子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一直到大學時,修了陳翠蓮教授的通識課程,才知道中國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中鎮壓台灣精英,也開始參加二二八相關活動,認識了「共生音樂節」論述組的幾位朋友,共同參與今年共生音樂節的紀念活動。

籌組「脫藍」團體 投奔思想自由

趙容和一群有共同深藍家庭背景的年輕人籌組了「世代對話:脫藍者讀者會」團體,(「脫藍」一詞源於「脫北者」,意即要脫離中國國民黨、投奔思想上的自由),十幾位年輕人定期聚會,除了研讀台灣文學、歷史等本土書籍外,也仿效「團體治療」,希望在和父母因政治意見不同而衝突、受挫時,能彼此分享、交流、支持,並學習如何和父母溝通。

趙容說,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許多人會認為已紀念了幾十年,甚至變成攻擊中國國民黨的題材,但大部分人對二二八並不夠了解,事件的發生原因、經過也不清楚,這從教科書所占的比例就可看出,到現在還在談轉型正義,卻一直無法落實。

趙容表示,民進黨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承諾要設真相調查委員會,當選後將落實《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希望新政府不是只在選前針對特定族群喊話,而是在上台後能真正有所規劃,在相關當事人的歷史記憶還清楚時,儘快著手進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