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國父法律地位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AP

台灣立法院近日由席位過半的民進黨立委提出了修法,打算取消機關學校等必須懸掛孫中山遺像的強制規定,這同時引起了國民黨及北京的不滿。

即使這樣的修法僅在提出階段尚未成案,正在競選國民黨主席的代理主席黃敏惠批判這是"破壞國家體制,操縱族群對立",另一名參選者洪秀柱對此的評論則是祖宗牌位不能丟掉。

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則說其註意到台灣輿論指出,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和去中國化的又一舉動,應引起兩岸同胞高度警惕。

從近日在台灣媒體及網絡上廣泛傳播的一張七十多年前舊報紙來看,孫中山在中國也曾一度被用"國家體制"規定為國父,但其期間遠遠少於台灣。

這張舊報紙顯示此一國父地位始自1940年,是當時蔣介石一派控制的國民黨由中常會作出決議,並通令國府實施。

相對於當時中國也存在由汪精衛一派的國民黨,以及中共等不奉蔣介石號令的控制區,台灣從1949年迄今孫的國父地位不僅時間更長,且地位也更為穩固。

國父的建構

這種穩固地位的原因之一是蔣介石在1954年修正了不同於在其在中國主政時期的《國徽國旗法》,規定在台灣的政府機關、學校及軍隊除了懸掛國旗的同時,也要懸掛"國父遺像",而民進黨提出的修法即是針對此一法律。

提出修法案的立委高志鵬說修法是回复1954年前的舊法,不再用法律強制規定懸掛國父遺像。他說這不會貶損孫的地位,且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國會都沒高掛政治人物圖像,即使中國也沒有。

孫中山遺像

孫中山遺像在政府機構是必備,圖為台灣現任立法院院長、民進黨籍的蘇嘉全接見外賓。(中央社圖片)

孫在台灣的國父地位不僅由《國徽國旗法》鞏固,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期間也長期通過了傳播、文化、教育、各級考試背誦等來強化孫是一代偉人的地位。

這種被編入教育的偉人地位不僅讓"國父思想"成為大學共同必修科目,且從娃娃抓起,從小學開始孫即在課本中佔有相當篇幅。

這樣的小學課文包括許多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青年起來​​革命,經過十次起義……最後武昌起義成功,推翻滿清政府,建立中華民國",以及"我們現在的自由和幸福,都是國父和許多愛國青年用熱血換來的"。

其它內容還包括宣稱孫自小就勇敢。小學課本稱孫童年時村子裡來了強盜,孫"一點不怕對強盜說你們應該做工,種田,做一個好人,不應該搶人家的東西。強盜聽了孫中山先生的話,以後就做了好人,有的做工,有的種田,他們不再做強盜了"。

像這種孫童年時用簡單三言兩語迅即改變強盜行為的課文,被類比為像宗教的造神故事。這類故事在小學課本的主角中除了孫以外另外還有蔣介石,但在沒有戒嚴體制對質疑者扣上罪名的維護下,已難以為繼。

走下神壇?

以蔣介石曾被寫在小學課本上,稱他看著小魚逆流而上得到人生啟發而成為偉人故事為例,在眼下的台灣即常被作為政治評論員與網絡上嘲諷話題。

國民黨近期對"國父'修法案的憤怒反應,類似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於2007年將蔣介石位於台北市中心的紀念堂改名。此一短暫的改名在馬英九2008年上台後將其迅速改回,當時國民黨主政的台北市政府並發動將此一1980年完工的紀念堂規定為法律上不可更動的"古蹟"。

雖然國民黨抗拒,但台灣民眾曾親身經歷的蔣介石還是在相當程度上被"請下神壇"。相對來說生前與台灣交集不多的孫無論是其偉人或國父地位,則在此前民進黨弱勢執政期間未受到太多挑戰。

不過隨著兩岸的信息阻隔解除,再加上互聯網更多地取代了傳統媒體作為信息流育渠道下,孫的國父及偉人地位至少在台灣民間也逐漸被解構。

比如由蔣欽定,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革命推翻滿清這段歷史,不同的歷史考據反駁材料已有一段時間在台灣網民間討論。而孫從私德到國政的陰暗面,比如像是中國歷史學者袁偉時考據整理的孫意圖向法國、日本等出賣中國主權領土的"賣國檔案",近日也在這類的討論中被台灣網民貼文引述。

另外像是傳播力量強大的維基百科,其列出孫在世時人們對他的評價也有不少長期在台灣被國民黨禁止傳播的看法。這樣的負面看法除了來自長期被台灣教育文化體系批判為野心家或無用的袁世凱、陳烔明及黎元洪等人外,也來自包括章太炎、梁啟超等名士。

轉型正義

孫被用法律規定為國父,並規定台灣包括總統到基層公務員、學生、軍人對國旗致敬也同時必須向其遺照致敬,在反對的台灣網民間的一種看法是這屬於威權遺緒的轉型正義議題,且

國民黨黨史館所藏孫中山手跡

國民黨黨史館內有不少與孫中山有關的藏品,圖為孫中山手跡(BBC中文網圖片)

與其它議題同樣是被國民黨的中華民國體制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民主化至今仍無法擺脫。

從國台辦對此一事件的評論來看,北京似反對孫在台灣失去其法律上的國父地位。其理由則是孫"一生追求國家統一和中華振興,受到全體中華兒女的敬仰"。

孫是否是不容質疑的偉人,以及台灣無可取代的國父,在台灣從解嚴後即一直有些反思,這樣的聲音在過去只能通過衝撞體制發出,而隨著民進黨首次取得立法院過半,相關討論則是第一次可能真正在體制內有作出改變機會。

不過即將在五月就任總統取得台灣政府體制控制權的蔡英文,對於可能的改變發出了某種剎車信息。針對此事她用民進黨主席身份下令要該黨立法委員對議題設定要有整體戰略思維,並稱政治敏感度高的議題要先通過內部機制討論。

除了孫遺照與國旗相同法律位階的存癈外,近期民進黨立委提出的轉型正義議題還包括追討國民黨黨產等。而在選前曾說她將會在台灣民意與北京態度取得平衡的蔡英文,可能重心是在國民黨黨產,因據台灣政治評論員推測,這樣的議題北京將很難找到立場反對。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