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不解決 就沒有真正民主

記者曾韋禎/特稿

在民意的壓力下,國民黨終於提出黨版的「黨產條例草案」,但內容完全是配合國民黨處理黨產的節奏。在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去年八月宣稱,行政院、監察院列管的爭議黨產全數處理完畢下,這樣的版本若付諸實施,想要討回不當黨產恐是緣木求魚。

  • 國民黨團在民意壓力下,提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團在民意壓力下,提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記者王藝菘攝)

別的不說,國民黨版草案只規定違法、無償、不相當價額取得之財產,應於新法施行後二年內返還;已移轉者,則依取得價額加計物價指數返還。至於把黨產的調查機關設定在監察院,追索範圍不及於救國團、婦聯會等國民黨附隨組織,更保證最後能追討到的部分,僅剩象徵性的零頭。

然而,民進黨立委參照二○○二年法務部版本所提之草案,雖能溯往追討國民黨已處分的黨產。但只要國民黨提出請大法官釋憲,全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若判定違憲,更是一毛都討不回來。難怪國民黨有恃無恐,同意放行。

黨產的有無差異多大?以第八屆立委選舉為例,按「公開的」監察院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顯示,國民黨共捐贈黨籍候選人二億八千餘萬元,平均每人可獲近四百萬元,超過二十人獲五百萬元以上之捐贈。反觀民進黨,僅捐贈一千五百餘萬元,平均每人只獲二十萬元,四十三人未獲分文或不到一萬元。

而該年度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捐贈馬英九陣營二.三六億元;蔡英文僅獲民進黨二千六百餘萬元的捐贈。

擁有大筆黨產的國民黨,只要靠黨產信託的股利收入,每年至少進帳十億元;其他政黨平常只能靠政黨補助款與捐款過活。國民黨黨產的問題一日不解決,台灣就不會有真正的民主政治,國民黨照樣能用黨產控制黨籍所有公職人員。

追討黨產,現終露出曙光;但對於首度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而言,將是一場更為嚴峻的考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