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讀二二八歷史常識

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空前的慘劇。台灣一代菁英被消滅,無數無辜庶民被虐殺。幾乎每一個台灣人都有親族或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在此事件中被殺、失蹤、或入獄,可以說所有台灣人都是此事件直接或間接的被害者。

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台灣人雖曾有反抗可是規模不大,但中國統治僅二年即發生如二二八事件那種空前主動蜂起全面性反抗,理由何在,值得深思。

此事件對其後台灣人的心理以及政治發展有延續性的重大影響。其一:凸顯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區別及彼此的對立甚至敵視,且激發台灣獨立運動的發展。其二:成為國民黨在台灣實施長期戒嚴及白色恐怖統治,直到一九八○年代後期萌生民主的基因之一。在此期間不知多少台灣青年,因其民主自由的理想而被捕、被關、被刑、被殺。每一代台灣人都應記住此事件,其發生原因及歷史意義,以強化認同台灣人的命運共同體的意識。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9週年,其歷史意義不可不知。(記者簡惠茹攝)

李筱峰教授現在將他幾年來發表在報章有關二二八事件的文章集結為書,深入淺出,使讀者,尤其使青少年對此歷史事件能更有系統地深入了解,極有意義。亦願有較多台灣人,一讀此書,能更加強台灣歷史常識。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