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務官的老鼠屎

 

在「日本第一」這一本書中,作者對於日本文官制度的運作讚譽有加,認為日本無論執政黨是那一黨,政務官是何人,對這些官僚體制下久經歷練的文官們而言,仍然可以主導或引領政策,從制定政策到執行一以貫之,有時幾乎不受政黨或人事更迭的影響,這也是日本可以強盛的原因之一。如此,反觀今日台灣的文官制度可以做到嗎?

由於過去台灣經過長期的專制獨裁統治,加上卅八年的戒嚴時期,官僚體制早已經被「黨國不分」扭曲的無以復加。試看當年文官從獨厚外省族群的高考名額分配開始,以及黑官可以漂白或黨政官員的互調,文官在晉升時更非國民黨籍莫屬,以致過去數十年來的軍公教人員只要是喝國民黨奶水者,其謹守的教條就是「先忠黨,後愛國」,如今當國民黨被政黨輪替了,則人人自危無所適從,而教他們如何去配合不同的政黨或不同的人領導執政,這就是未來官僚體制最大的難題。

當西年二○○○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後,或近年柯P選上台北市長之後,無論民進黨政府或台北市政府,在推動許多政策或執行時,據聞仍然或多或少受到內部人員消極的牽制。如今馬政府許多政務官在五二○交接來臨之日紛紛轉調為事務官員,這些人是否會成為未來的麻煩製造者或消極不作為者,仍有待觀察。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