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場種族滅絕

 

二二八係台灣人的夢饜。即使每年舉辦紀念活動,在可見的未來,很多人還是無法走出陰霾。這不只是對於直接遭殺害者及其家屬如此,更包括同受蔣家恐怖統治,屬於二級受害者的台灣人民。因為,加害者逍遙法外,受害族群續受奴役的情形,短期內不會改變。

欲去除夢饜,筆者認為應由認識二二八的本質並由「正名」開始。亦即,應將二二八事件正名為「二二八種族滅絕」。所謂種族滅絕/屠殺(genocide),係指系統性、計劃性地對特定人種、族群、宗教或民族團體進行全體或局部性地屠殺。1948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防止及懲治種族滅絕罪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Punishment of the Crime of Genocide, CPPCG)》對其下了法律定義。

在台灣的絕大多數人或許會說自己是漢人。然而,撇開南島民族血統的議題不談,光由語言來看,稱「台灣人屬於漢人」即屬妄斷。須知,語言係與族群(ethnicity)相當的概念。漢人做為族群的概念可能比所謂的白種人(Caucasian)者更混雜(heterogeneous)。因為,漢語的種類與複雜性並不亞於印歐語系者。一般而言,藉母語即可溝通者,便屬相同語言(存在方言的差異)。例如,宜蘭腔台語和鹿港腔台語。然而,若無法僅藉母語而需透過學習才能溝通者,便屬不同語言。

須知,中國雖承認漢語有「七大方言系統」;不過,其不僅彼此不通,各自內部還存在眾多無法溝通的分支。例如,除了粵語、吳語、北京官話彼此不通,即使同屬閩語的福州話和潮州話亦無法溝通。亦即,「漢語」其實是「政治概念」,包含眾多語言。目前的支那雖「僅」存在略多於五十個民族。但是,毛澤東建政時實達四百個。現勢乃「同化」與滅族的結果。要之,支那福建的漳州、泉州人與福州人和其他各省使用不同方言者,例如上海人、貴州人、河南人之間其實原本都屬不同族群。只是,數千年來中華帝制藉由漢字將大家綁在一起,並形成所謂「漢語」、「漢人」之含混繁雜的概念而已。

確實,漢語的概念相當程度係因漢字的使用,而與「中華文化」的概念重疊。不過,韓國受漢字文化洗禮三千年,越南也受影響兩千年;而且,以韓語和越南語讀唐詩也比華語押韻的程度高。縱使,他們在歷史上都曾以「漢文化正統」自居;但是,此二國家卻都能脫離漢字和中國帝國主義達成國家獨立。反觀,台灣受漢字影響不過三百年,欲去除中國封建遺毒、完成台灣獨立實非難事!

蔣軍深知此點,乃遂行計畫性燒殺擄掠,如同百年前土耳其人對於亞美尼亞人(Armenians)的種族滅絕暴行。當然,這也和納粹屠殺猶太人(holocaust)或1994年盧安達(Rwanda)種族屠殺者相同。這是不具追訴時效、惡性最重大的反人性罪(crime against humanity)。

台灣人不僅須對此加以正名、懲罰兇手、週知世人,更應永世銘記此恥辱與罪惡,戮力完成國家獨立。

(作者為IFJ國際記者聯盟暨台灣記協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