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人家當總統,我們被統

 

台灣造神的極致,堪稱在蔣介石、蔣中正的年代,即便他的兒子蔣經國,也不像蔣中正的時候這麼登峰造極。其中,幫蔣中正祝壽過生日,又堪稱是各種造神言論的經典。

有一篇論文「中華民國國定節日的歷史考察」記錄了許多有趣的故事。在那個年代,幫蔣中正總統過生日可是大事啊!1946年9月30日,台灣省參議會為了慶祝當時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過生日,當時的台灣省參議員林獻堂、黃朝琴、李萬居、以及連戰的父親連震東等人,發動各社團、機關、學校募捐一億元,幫前台灣總督府(現在的總統府)改為「介壽館」,幫蔣介石祝壽。那個時候,還規定國民學校學生每人獻金最少三元、中等以上學校則是十元。整個介壽館的整建工作在1948年10月25日完成,從那之後,台灣每逢10月31日的「蔣公過生日」,就成為社會寫作文、創作新劇本、比賽創意的大戲。那個年代,相關的文獻謂之為「蔣總統華誕日」。

他們忙著蓋「介壽館」的年代是個甚麼樣的年代?簡單說,就是老百姓窮啊!那是在所謂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之前的年代,就在那個時候,台灣嚴重通貨膨脹、物資短缺,民眾生活艱苦,鈔票的價值遠不如米糧,美援透過教會在各地發放食糧,沒有什麼事比填飽肚子更重要。但這些省參議員,可是忙著要學生吐出三元、十元,蓋介壽館幫蔣公過生日。

有趣的是,蔣中正自己卻表示:「希望全國同胞專注反共大業」,不要鋪張浪費,總統跟夫人會離開官邸前往其他地方去「避壽」。但包括官方在內的各界,仍努力積極動員為蔣中正過生日,中國國民黨的中央委員會還擬定了一份「慶祝總裁華誕指示要點」(糟,忘記空一格),說遇到蔣中正過生日要「不鋪張但須普遍熱烈」,慶祝方式則是要「黨政機關等處要設置壽堂」,開放一般民眾前往簽名祝壽,學校校長也要多辦幾場「蔣公多偉大?校長開講告訴你」。

所以,一個蔣公過生日,蔣公低調說「不要,我避壽」。可是政府、國民黨、社會各界都在「不鋪張但須普遍熱烈」的慶祝蔣公生日,這個模式、公式每年每年上演。

其中,當然有很多經典,中正路、介壽路、萬壽碼頭,但那些都不是最精采的。

1968年,國民黨有一份刊物「中央月刊」,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做「赤誠的獻禮」,文中提到一位在工廠上班的工人叫做萬逢喜。這位萬先生,在蔣中正10月31日前怪怪的,經常早早出門、晚晚回家,在那個生活作息規律的年代,老婆當然懷疑老公是不是臨老入花叢,有了小三了?!於是,老婆派出媳婦偷偷跟蹤、前往調查,結果發現,原來萬逢喜是因為蔣公要過生日了,所以拼命趕工加班,要以激增的工作產出幫蔣公祝壽啦!

這很神嗎?不,還有更神的。

1965 年 10 月 31 日,臺視的兒童電視劇播出一齣名為「偉大的感召」,劇情描寫一位女童,她叫做王小芬。王小芬小妹妹從小罹患小兒痲痺症,不良於行,家人訪遍名醫,仍然無法讓她好起來。

王媽媽為了幫王小妹妹打氣,於是想到了蔣公那個「魚兒魚兒力爭上游」的故事。甚麼?你不知道?那幫你複習一下。

這是那個年代小學二年級讀的課文,<蔣總統小的時候>:

蔣總統從小就不怕勞苦。他每天都要灑水掃地,幫著母親到園裡去種菜。母親織布的時候,他就在旁邊讀書。有一天,他到河邊去玩,看見河裡有許多小魚,向水的上流遊。因為水太急,幾次都被沖下來,但是小魚還是用力向上游。

蔣總統看了,心裡想:「小魚都有這樣大的勇氣,我們做人,能不如小魚嗎?」

我向來很佩服的文史工作者管仁健大哥在這文章下了一個結論:

『難怪他當總統,我們被統。人家從小注定是偉人,跟我從小注定是阿宅就是不一樣。』

所以,這位女兒得了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王媽媽,就常常拿蔣總統的幼年生活的領悟鼓勵女兒:「看看蔣公小時候的領悟,妳能不如小魚嗎嗎嗎嗎嗎!!!」多打幾個「嗎」,是代表這位媽媽心裡真誠地OS,她要女兒學習小魚力爭上游的精神。

於是乎,根據台視這齣兒童劇,就在蔣公過生日、10 月 31 日的晚上,街上有祝壽活動。想當然爾,歡聲雷動、鞭炮交加、好不熱鬧。王小妹妹聽到歡呼聲,竟然不自覺地站了起來!王媽媽驚訝之餘,她感恩蔣公、讚嘆蔣公!這是蔣總統的偉大感召啊!

這簡直完勝許多布道大會啊!有蔣公,還需要那些佈道大會嗎?

1970年,有篇文章叫做「晨光遍山」,這篇文章內容說,蔣公的領袖光輝不但在台灣人民的心中開花,也在中國苦難民眾的心中不斷地感動與召喚他們啊!感動到甚麼程度?感動到中國有一票共產黨的年輕人,竟然因為有感於蔣公的光輝與溫暖,組織了「反暴政敢死隊」,準備對抗中國共產黨!

更厲害的是,他們挑在10月31日蔣中正生日這一天,特別「秘密地為蔣中正設置了壽堂」,裏頭還高高掛著蔣中正總統的照片,大家不但一起齊聚為蔣公祝壽,還在秘密祝壽會中宣布毛共必亡、三民主義終將統一中國!

超有勇氣跟guts的是不!就為了祝壽!

這麼神的事蹟,只有蔣中正嗎?不,毛澤東也有。

中國的官媒新華社,曾經在1966年7月24日報導,毛澤東曾經大顯神威,在7月16日的時候,「乘風破浪,暢泳長江」,「歷時一小時零五分,游程近十五公里,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

你知道這有多強嗎?中國有個二十出頭的游泳健將帥哥叫做孫楊,在幾年前倫敦奧運的時候,1500公尺自由式游出14分31秒成績,刷新世界紀錄。就用孫楊的紀錄計算,要游15公里也要140分鐘以上,超過兩小時。結果,比孫楊老了五十歲的毛澤東,竟然只要一小時、孫楊一半的時間就可以橫渡長江,這何止是中國泳神、是世界泳神啊!有毛澤東在,世界各國泳將誰與爭鋒啊!

這是最神的嗎?不!天外有天、神外有神啊!

北韓「高級中學」教育綱領的「正恩傳奇」寫著說:「金正恩三歲就懂得射擊,九歲可以命中移動目標。」如果這不是神童,甚麼才是神童?

金正恩的老爸金正日就更屌了,根據「正日傳說集」的紀錄,金正日出生時,日本包括富士山在內的五十個火山同時爆發啊!」當金正日小時候看到地球儀,發現日本和北韓都是紅色的,於是他很不爽,一氣之下,就把日本的部分塗黑,塗完後,當天全日本也跟著黑了,烏雲籠罩、雷雨交加!北韓金正日根本哈利波特系啊!

是不是!他們都這麼神,難怪人家當總統,我們被統。

< 資料來源:徐嶔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