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民主撼動「一中」政策的基礎

 

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基礎,建立在「台海兩岸所有中國人」都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台灣民主化之後的民調或選舉結果,都否定這個假設:台灣自認是中國人的居少數,而絕大多數人不接受台灣屬於中國。

這次大選民進黨大勝,並首次取得立法院多數,所凸顯的國際意義,就是直接衝擊「一個中國」政策的虛構基礎:台灣選民不認為、不主張、也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當然,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國家,都還在重申其「一個中國」政策未變,與台灣只保持深厚的人民間關係,但是他們態度都在調整,對台灣的民主與人民的選擇,更願意公開稱許和支持。

美、日、英、法、德、加等大國都以外交部長或外交部聲明致賀,即使是表明「非官方關係」,卻不避諱稱台灣的「總統選舉」,形同事實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及承認台灣的新總統、新政府。

各國的賀詞異口同聲呼籲兩岸保持對話,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也凸顯他們認為這是雙方的共同責任,不是台灣單方面要負責去遷就中國的條件。

維持和平穩定 普獲選民認同大國接受

大國傳出的訊息,重點不在台海分歧的「解決」,而在對情勢的因應,所預期的只是降低緊張,維持和平穩定。新總統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以憲政體制、民主和普遍民意為基礎,願為台海和平與穩定共同努力,明顯獲選民認同,也獲大國接受。

國際輿情在大選之後也有明顯轉向。美國白宮和英國網路,都出現主張承認台灣是國家的連署;日本網路也在連署聲明「台灣不是中國,台灣就是台灣」;這種輿論反映國際間日益認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獨立自主、能自由選擇自己的政府與生活方式,應該獲承認為國家。

美應提醒北京 美可與台建立官方交往

大國要求台灣保持事實獨立現狀,卻屈從中國,不肯承認台灣是國家,那是對民主價值和台灣的不公不義。國際間主張與台灣關係正常化,或承認台灣是國家的呼聲,將因為台灣大選所傳達的訊息而加強。

美國學界雖然仍有熊貓派看中國臉色在分析問題,但新的熱門立論強調台海緊張的責任不在台灣,而在中國的政策冥頑不靈。新的聲浪要求美國政府促使中國克制,以彈性、務實處理主權問題,而不是要求台灣讓步;美國智庫還重提「一中兩府」的構想。

當年聯合國「雙重代表權」案,就是「一國兩府」的設計,但中國不接受,現在台灣也不應接受會被視為中國地方政府的模式;但美國如果以此為政策,在政府的基礎上與台灣關係正常化,並幫助台灣進入國際組織,那是正面發展,應受歡迎。美國應該提醒北京,既然習近平與馬英九可以會談,為什麼美國不能與台灣政府建立官方交往?

大選後的國際氛圍如此,中國官方仍宣布其對台政策及立場不變,這並不意外。雖然有人夢想中國會民主化,改變國族主義思維,但沒有人預期它會一夕之間改變政策,放棄霸權主張,尊重台灣的民主選擇。

中國對台主張 將受國際社會更強約制

可以預期的是,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和企圖實現其主張的行為,將受到國際社會更強力的約制。這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民主深化,另一方面也因為中國明顯的擴張主義、霸權與排外的民族主義,正試圖打破戰後國際秩序,引起地區國家不安。

中國對台灣動武,或以脅迫手段逼台灣就範,都碰到片面改變現狀的紅線。中國有能力以戰略武器摧毀台灣,但沒有以傳統空降、登陸作戰入侵台灣的能力或可行性;它經濟上的脆弱,與國際經貿的互相依賴,已形成共存關係,軍事冒險只會引爆經濟互毀。

國民黨統派幫中國恐嚇台灣,揚言如不接受「九二共識」,中國會以限制貿易、限制旅遊及拉走台灣邦交國等各種措施抵制台灣。當然,中國擅長政治手段干預經濟運作,但這種脅迫、強制手段,都是「台灣關係法」明訂美國所不容許的行為。

美國要求兩岸須以彼此可以接受的方式、進度及範圍,用和平手段解決分歧,也即台灣有權拒絕中國的脅迫。台灣選民展現堅持民主,支持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值得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以現狀為基礎,積極與台灣關係正常化。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