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說各話 點到為止

 

中國外長王毅在華府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演講,「希望」台灣「新執政者」,「以她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他選擇的地點、選擇用「憲法」包裝「一個中國」的訴求,明顯是在回應蔡英文去年六月三日於同一智庫所宣示的立場: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王毅與蔡英文的說詞,並非完全一致,但也不相牴觸,各說各話,自己的核心利益點到為止;「憲法」與「憲政」可以做不同包裝,「現狀」可以維持,交流可以繼續。

新的模式各有堅持,彼此無所失:台灣要的是「維持現狀」與穩定交流,而現狀可定義為獨立國家,拒絕中國併吞。中國要的是台灣不搞「法理台獨」,要保持穩定交流;不搞「法理台獨」,也就是「維持現狀」。

蔡英文從參選到當選,都以同樣語言宣示新政府的立場,包括「憲政體制」、民主原則、普遍民意等要素,但不陷入「一中」框架糾纏;王毅要把中華民國憲法定位為「一個中國」,那是他們的解釋,並非雙方「共識」。

中國不提「九二共識」,表現它的務實:民進黨大勝,國民黨慘敗,證明馬政權捏造的「九二共識」被人民唾棄。

王毅應該還記得,他當國台辦主任時,要求馬英九依中國模式宣示「一個中國」,但錢復告訴他,這個問題政治爭議很大,但「馬英九是你們的唯一希望」。

馬英九在第二任拔腿暴衝,中國的「唯一希望」被民意掃入歷史灰燼,中國豈能期望小英步馬英九的後塵?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