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醉夢猶未醒?/ 大學校園民主「戴上口罩」

二○一三年十一月,成功大學辦理校內廣場命名及網路投票活動,最後師生選出「南榕」作為廣場名稱。但成大高層卻以這個名稱具政治意涵為由,否決投票結果。此事引起網路鄉民一片撻伐,咸認成大校方不尊重民主程序,並且違背了大學崇尚自由的精神。

 

事隔二年餘,位在北部的政治大學更粗暴地複製了成大「民主倒退」的行徑。一群學生在校園內張貼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文宣,竟遭該校「戴著口罩」的主任教官強行撕下,參與活動的學生甚至遭駐衛警驅趕、咆哮(據學生後來聲明,甚至有肢體上的推擠)。事後校方解釋,學生沒有在文宣上註記張貼單位,顯已違規,絕非因文宣內容而將之撕毁。

 

很巧合的,這兩所學校筆者都讀過。依筆者過去的求學經驗,如果成大選出的名稱是「中正廣場」,而政大學生強貼的文宣內容是「支持蔣公銅像留在校園」,不知這兩所大學的行政單位會如何看待?否決?撕毀?事實上筆者在政大讀書時,經常在風雨走廊看到未經學校核准(當時張貼公告必須先申請)的海報,只因內容大多只是一般不痛不癢的訊息,所以並不會被立即撕毀,甚至出現校警、教官趕人咆哮的情事。很顯然的,政大校方指學生違規的理由並不可信,真正的理由還是「政治意識形態」。

 

成大、政大都是台灣頗具指標性的名校,前者重理工、後者重人文,但很可惜的(或說很可悲),這兩所傳統名校顯然都欠缺足以稱之為「大學」的內涵,即我們耳熟能詳的「自由」與「民主」。大學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知識的精進,以提供社會進步的驅力,讓人們可以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因此,大學允許知識份子自由思考、大膽創新而不受任何政治力量的干預,也唯有如此,理性與感性方得以相互辯證,激盪出新思維與新方法,培育出具前瞻性的人才。但成大、政大卻相繼與這種精神背道而馳,反而用戒嚴時期的思維在反映一切。我們不免擔憂,這樣的大學如何引領台灣社會朝真理與美善的境界前進?

 

(作者為政治、成功大學校友,現任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