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六十九週年紀念 蔡英文: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2/28)出席「二二八事件69週年紀念會」 。蔡英文表示,單純的人性,樸實的社會,被國家扭曲,這就是二二八、白色恐怖,還有威權統治,留給台灣社會最大的創傷。她說,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推動轉型正義是我們未來重要的任務,目的就是要讓社會能夠真正和解,是為了讓國家能真正團結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今天在這裡紀念二二八,也是要記取教訓,譴責國家暴力。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的授權,沒有一個政府,應該用槍指著人民。推動轉型正義是我們未來重要的任務。不僅僅是要釐清真相,不僅僅是為了要賠償,也不僅僅要一個道歉。

蔡英文說,她曾經看過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關於「轉型正義」的看法,這是一個阿根廷記者,對歷史的反省。他說,「當那麼多人還沒有墳墓的時候,我們怎麼能遺忘過去」,這就是她的態度。

蔡英文提到,轉型正義,她曾經承諾過,是任內必須努力做到的事情,她會要求相關單位,用最誠懇和嚴肅的態度,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原則下,威權時期的檔案要進一步整理、研究以及公開。也歡迎台灣民間,有個人保留的資料或持有的資料,也歡迎能夠共享,在發掘真相的過程中,有更多的資料。

蔡英文說,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每年的今天,我們在一起往後看,是為了以後一起往前走。推動轉型正義,是為了讓未來的台灣人可以驕傲地說,因為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台灣終於可以把破掉的「魚網」(希望)補起來了。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的主辦單位台北市陳副市長、台灣國家聯盟吳總召集人、前召集人姚院長、薛化元理事長、受難者家屬代表潘先生、及現場所有受難者的家屬、各位好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再一次,來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和大家一起,一起紀念二二八。我記得去年,我在這裡,跟大家承諾,剛剛吳樹民醫師有跟我提醒,我去年有說過,如果我當選總統,一定會結束歷史的錯誤,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地方。所以,我知道,大家都在看,新政府要怎麼推動轉型正義。

首先,我想要講一個歌謠的故事。

今天早上我在義光教會,參加二二八追思禮拜,牧師講到一件事情,他說到台灣有一首歌叫做「補破網」,這首歌,我相信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應該會唱的一首歌。這是李臨秋老師在1948年,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發生的隔年,所寫的歌詞。

歌曲中破去的「魚網」,就是破去的「希望」。我們現在聽到的歌曲,一共有三段,前兩段是悲情、是憂悶、是鬱卒。但是在第三段,卻變成圓滿的結局。

但是李臨秋老師說,他不希望後來的人再傳唱第三段,因為這一段歌詞是政治權力下壓迫的產品,不值得推廣。但我們都知道,即便是如此,這首歌在1977年以前都還是一首禁歌。

連創作的自由都沒有,這就是二二八之後的台灣。在那個威權的時代,社會看起來好像很平和,但是那是因為大家都怕國家的暴力,有話不敢說。連圓滿的結局都是被強迫的、演出來的。

特務的統治,讓所有的人都閉上嘴巴,不敢講真話。就算是自己的親戚、朋友、鄰居,都不敢講政治、講出自己的心聲。

單純的人性,樸實的社會,被國家扭曲,這就是二二八、白色恐怖,還有威權統治,留給台灣社會最大的創傷。

民主化以來,台灣社會一直很努力地反省二二八。我們現在有了這座紀念碑、也有了「二二八和平公園」,我們有兩本官方報告,總統也代表國家,向人民道過歉。但是社會仍然存在尚未癒合的創口。

政治立場的分歧,讓我們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很難講出一個讓所有人信服的道理。

推動「轉型正義」不容易,但是,不代表我們就應該放棄對真相的追求,不代表我們就要放棄正義的理想,也不代表我們要放棄真正的和解。

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要讓社會能夠真正和解,是為了讓國家能真正團結在一起。所以現在,就是追求真正和解的時候。因為,勇敢面對自己黑暗的歷史,是一個文明國家最基本的態度,也是台灣的民主要走向成熟、深化的必要過程。

今天,我們在這裡紀念二二八,也是要記取教訓,譴責國家暴力。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的授權,沒有一個政府,應該用槍指著人民。

所以,各位,推動轉型正義是我們未來重要的任務。不僅僅是要釐清真相,不僅僅是為了要賠償,也不僅僅要一個道歉。

轉型正義,是要讓整個社會要共同面對傷痛的過去,永遠記住這些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然後,最重要的,我們一起要向前走。我相信這樣,台灣人才會真正成為自由人、成為民主人。

我曾經看過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關於「轉型正義」的看法,這是一個阿根廷記者,對歷史的反省。他說,「當那麼多人還沒有墳墓的時候,我們怎麼能遺忘過去」,這就是我的態度。

「轉型正義」,我曾經承諾過,是我任內必須努力做到的事情,我會要求相關單位,用最誠懇和嚴肅的態度,在兼顧個人隱私的原則下,威權時期的檔案要進一步整理、研究以及公開。當然,我們也歡迎台灣民間,有個人保留的資料或持有的資料,也歡迎能夠跟我們共享,在發掘真相的過程中,有更多的資料。

我們也會透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召開,來落實、修改和制定相關法律,讓這個國家,有真相,有正義,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畫下一個「句點」,台灣才可以繼續向前走。

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每年的今天,我們在一起往後看,是為了以後一起往前走。推動轉型正義,是為了讓未來的台灣人可以驕傲地說,因為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台灣終於可以把破掉的「魚網」(希望)補起來了。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 資料來源:TWIMI 獨立媒體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