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視野

 

兩國論是李登輝卸任前表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新聞描述用語。這原是「中華民國」存在論的救濟作為,不無李登輝卸任首屆民選總統前,以曾為中國國民黨主席身分對台灣的回報。這也是後來,「維持現狀」在台灣,雖不令人滿意,卻可以被接受的原因。

李登輝卸任總統已十六年,不只他不獲中國國民黨的尊重,兩國論也被共黨人排斥。馬的八年總統任內,頻頻以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誇談其片面的「一中各表」,把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台灣,拉向中國,不惜視中國的綑索為救生圈。與主流民意相背,八年任期留下搞垮中國國民黨之名。

李登輝在第三次政黨輪替在即之時,出版《餘生》,再述未竟之路的心意。兩國論再度引發波瀾,中國國民黨人顯然不知其為何被台灣人民唾棄。一九七一年,蔣氏體制寧失聯合國一般國家地位,也不願面對中國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的事實,留給台灣不是國家不像國家的國家情境,並未能由中國國民黨善後,反而讓人看到這個虛妄黨國愈走愈偏。其被唾棄其來有自!

維持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現狀,這種特殊兩國論,並非激進的理想,而是保守的現實。李登輝不愧為務實主義或現實主義者,他不冒進、但維護台灣這個國家主權地位之心可感!

李後的台灣總統應該領導台灣人民在海峽兩岸「特殊國與國關係」向前發展,致力於自由、民主在台灣的深化,謀求經濟福祉、和平與安全。深刻理解兩國論的真髓,讓台灣順利成為一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與主權沒有威脅且有自我的小而美國家。

中華民國憲法中對中國概括和涉及的條款,都應該在台灣這個國家正常化的過程,加以修正。台灣人民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憲化更是自我重建必要之路。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