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郁慕明算帳!

 

◎ 陳國雄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若要清理國民黨的黨產,應該先將國民黨當年帶來台灣的黃金及故宮文物,還給國民黨、或是中國。

根據一九五○年六月七日中央銀行總裁向蔣介石報告指出,一九四九年以來運至台灣的國庫存金共三七五.五萬兩,但至一九五○年五月底,共耗掉三二一.二萬兩,僅剩五十四.二萬兩。且由於美援斷絕,加上六十萬大軍的龐大開支(一九四九、一九五○年期間國共內戰尚未結束),國庫存金迅速消耗,其中最大宗為軍費,平均每個月必須撥付近十八萬兩,在一九五○年九月就花光了。

至於故宮文物,原本就非國民黨所有,若硬要還給中國,則當時決定並執行運送文物的國民黨人都是盜賊,應立即逮捕這些罪犯,一併遣送中國追究刑責。在與北京商議歸還文物事宜的同時,也必須向北京索討這幾十年來台灣人民為保管這些文物所付出的管理、建築及人事等全部費用。

(作者為台灣安保協會理事,台中市民)

 

◎ 南方客

郁慕明完全不提,若不是二戰之後國民黨政府「劫收」台灣,又把台灣的稻米拿去支援國共內戰,造成糧食短缺、物價飛漲,才會民怨沸騰,終至發生二二八悲劇。

郁慕明也忘了,汪彝定回憶錄寫著:「不公平的匯率,是臺人怨懟的一個原因。」忘記國民黨政府強迫台灣人民用舊台幣四萬元兌換新台幣一元的剝削。更忘記周宏濤所說,為了維持六十萬軍隊的支出,一九四九年帶來的黃金在一九五○年就用光了…。自一九五○年之後,國民黨的黨政軍高官們吃香喝辣的薪餉及國防軍費全來自台灣人的納稅。

再說故宮文物,若不是當年運來台灣,由我們妥善保存,只怕經過中共多次毀滅性的政治鬥爭(三反五反、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早已破壞殆盡了。

就算個人有急用,拿家裡值錢的東西去當鋪暫時典當,等要贖回時,都有保管的行情價,更何況是全人類的共同文化遺產呢?所以,郁慕明如果主張故宮文物要還給中國,可以,但要先繳鉅額保管費來!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