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與奧斯卡

 

政治碰觸了藝術,往往會因外行裝內行,碰得滿頭包,但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出席本屆奧斯卡盛會卻贏得了巨星們起立喝采。

關鍵不在參不參加,而是參加時,你要做什麼事。

拜登出場時,除了拚命揮手請大家坐下,還不忘調侃自己說:「我是今天晚上最沒有資格站在這裡的人。」正因為有自知之明,他卻寧冒不韙,就是因為他要做更重要的事:他邀請世人一起來介入或制止持續發生的性侵事件,「我們必須,也一定能夠改變這種文化!」

美國大學協會去年九月曾經公布廿七所大學校園性侵調查,結果有四分之一的女學生曾遭性侵害,但是拜登看到的世界包含男性,他說:「有太多男女偶爾在大學校園中成為性侵受害者。」衛福部昨天公布「台灣婦女遭親密關係暴力」調查,結果約每四人就有一人曾遭受伴侶的暴力傷害,但也只由一位司長宣布結果,沒有高官想要做什麼事。

就算今年奧斯卡收視率低,也還吸引了三千四百多萬美國人同步觀賞,拜登不但替受害者代言:「他們會問自己:『我究竟做了什麼?』,他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接著更介紹曾受性侵的女神卡卡上台獻唱校園性侵事件紀錄片《獵場》主題曲,聽到卡卡唱出「除非發生在你身上,你根本不知道我的感受」,那種受害者的悲情控訴,遠比李奧納多得獎更讓人動容。

今年奧斯卡八部最佳影片入圍作品中,就有兩部半描寫性侵害事件,最佳影片《驚爆焦點》更將箭頭指向天主教教會,美國副總統在影人盛會上,為社會事件登高一呼,台灣副總統呢?吳敦義交了白卷,期待陳建仁有新思維、新氣魄!(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