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比川普更白目!

 

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參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一度被認為是在搞笑,現在卻一路領先,還被視為「危險人物」。共和黨「防川」乏力,民主黨怕他葷素不忌,會絆倒希拉蕊。

幾十年來,美國政治人物沒有人比川普更白目,他帶有種族、性別歧視,狂妄自大,排外,罵媒體,批教宗,以羞辱對手為能事,自己謊言惑眾,卻以「相信我」作為口頭禪。

他不是堅持保守派或自由派的原則,行為更像學校霸凌的小霸王,用鬧劇、小學生語言在發飆。有人把川普現象比喻為戰前崛起的墨索里尼,但他更像清末排外自大的「義和拳」。

川普不管證據,硬指歐巴馬是出生於肯亞的回教徒,而成共和黨極右派寵兒。他詆毀墨西哥人,指控外國人搶走美國人工作,反對收容回教徒,要築牆擋非法移民。沒有人把他參選當一回事,只等他自己崩潰,他卻銳不可當。

川普現象反映美國選民的憤怒與挫折,因為歐巴馬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外交軟弱,內政太左,讓有白人優越感的選民怒火中燒。川普排外態度,和「相信我」會讓美國恢復強大,正符合選民的心理。

美國總統出身「安格魯.薩克遜族、白人」的傳統,早已被打破,但反當權派的思維,在這次大選盛行,共和黨「根正苗紅」的都已敗陣,剩下的克魯茲與魯比歐既是西班牙裔,又是現任參議員,川普罵盡天下蒼生,獨受憤怒白人的歡迎。

川普的白目,使共和黨深怕被他拖垮,也讓希拉蕊怕贏得很難看。選民也多數對希拉蕊持負面評價,並有「柯林頓疲勞」,他們夫婦的財與色,非議不少,碰上百無禁忌的川普,希拉蕊也高興不起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