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請問你姓「黨」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內部指示「媒體必須姓黨」;其實早在幾十年前,台灣的媒體就被迫姓黨了。

那年頭,什麼能登,什麼不能登,都是國民黨說了算。甚至,人民的腦袋該知道什麼,也都由國民黨決定。

上週日是二二八紀念日,姚立明教授透露,他直到大學畢業都沒聽過二二八,後來他去德國唸書才讀到二二八事件;如此重大事件,自己竟然不知道,姚覺得很不可思議。

更不可思議的是,父親早就被政府弄死了,女兒卻不知情。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二日,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在台北家中遭國民黨特務帶走,從此毫無音訊。廿年後,他的女兒阮美姝在日本的書店,讀到父親被槍決的記載,才知父親早就死了。

為什麼姚立明要去德國才知道二二八?為什麼阮美姝要到日本才知道父親被殺?

因為台灣人的腦袋能裝什麼,不能裝什麼,都是國民黨在決定。

年近六旬的朋友回憶,他的外公在大稻埕開旅社,媽媽在大稻埕長大,爸爸在大稻埕當老師,他自己在大稻埕讀小學,他的家庭和大稻埕的淵源是如此之深,然而,直到他進入社會,始終不知源於大稻埕的二二八事件。

二二八發生六十九年之後的今天,國民黨仍然在決定大學生的腦袋該裝什麼。

上週五,政大學生社團「野火陣線」在可自由張貼的風雨走廊張貼二二八海報,儘管已經表明學生身分,主任教官張惠玲仍然蠻橫撕去海報。

戴口罩、拒絕表明身分的張惠玲是在害怕什麼?又想遮掩什麼?她有何權力決定什麼海報能貼,什麼不能貼?她憑什麼做思想檢查?

教官應該忠於國家,而不能姓「黨」,除非國民黨的教官退出校園,否則台灣不能說是已經完成轉型正義。(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