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跑票跑不完

 

跑票,有說不出的「甜蜜」滋味,所以「楊曜事件」,不是空前、也非絕後!

新會期的立院召委選舉,擁六十八席的民進黨團只拿九席、僅三十五席的國民黨團搶到七席。五月新政府才要上場,三月立院綠營新民意即已無視選民的存在。

藍綠陣營跑票,非新鮮事。一、過去典型舊例:一九九六年立院院長選舉,首輪劉松藩與施明德八十比八十平手,次輪八十二比八十一劉松藩險勝。這兩輪,廢票共五張(藍綠都有)。如果張晉城在首輪不以簽名支持施明德造成廢票,政黨輪替會提早。張晉城最後退黨。二、最近重大案例:藍營,二○一○年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有十人跑票,遭該黨開除;綠營,二○一五年六都議長選舉,台南五人跑票遭開除。新北呂婉鈺、高雄洪平朗等多名議員,均遭程度不同之處分。

「跑票」一定遭嚴厲黨紀處分嗎?那也未必。民進黨曾發生「表面處分、實質獎勵」的荒謬案例。案例:陳世凱,二○一二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市議長補選當天上午跑票,當天下午立刻受該黨徵召參選立委補選(對手顏寬恒)。俟補選落選後,僅停權三月,以不影響他日後被提名權為原則。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陳世凱再度被黨提名參選市議員,選民健忘「議長跑票」醜聞,使他再度高票連任。二○一五年三月三日他搶頭香登記第九屆立委黨內初選,並獲黨提名二度對決顏寬恒,選情一路看好的他,選戰末期,他過去之醜聞遭掀痛擊。陳世凱跑票之事,表面上停權三個月處分,實質上連續給予三次鼓勵:(一)提名參選第八屆立委補選;(二)提名議員競選連任;(三)提名競選第九屆立委選舉。

諸侯翅膀夠硬、派系勇於撐腰,黨對「跑票者」也是無可奈何(還實質獎勵)。所以同志們羨慕嚮往看齊與比照辦理,違紀事件將會前仆後繼,因為很「甜蜜」,不抓住「時機」太可惜!

(作者為台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洲明

王洲明
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