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價值的經濟策略

紅色供應鍊是過去八年馬政府親中經濟政策培養出來的產物,它的特點是對臺灣目前產業的替代性高,它有中國低工資,內需市場及共產黨政府的支持。過去跟他們互動高的產業都面臨他們的競爭,結果就是失血行銷,從壓低工資到潰敗被低價收購,進一步透過資本市場運作,用臺灣錢控制台灣產業。這己經不是假設性議題,而是馬政府末期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也是馬政府八年經濟政策的總結。

如何跳脫這個困境是台灣經濟迫切的議題,政治上換掉這個欺騙,坑殺台灣產業的國民黨政權,經濟上新興的經濟模式是必行之路,台積電以領先技術及世界市場為標的。領先技術及世界市場是新經濟的重要元素。

新經濟要永續發展,除了技術及市場外,我們仍然回到原點。什麼產業策略可以創造未來二十年台灣的繁榮呢?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論述創新的意義時,明確的表示:創新並不只是科學或技術,而是「價值」。價值創新是一切創新的源頭。

Peter F. Drucker (photo credit: wikipedia commons Fair use)

能使台灣經濟揮別低迷的負成長的新興產業必須建立在價值,領先技術及世界市場上。最有名的新興產業是生技,能源與生態保育綠色產能,還有特定應用的軟體產業、休閒服務與高品質的製造業。新興產業創造世界市場須求,使得經濟持續成長。

無論在技術上、市場上,與價值上,台灣經濟今天面臨的是一個「創新」的問題,一九四○年代,台灣以「綠色台灣」的農業科技與成就踏上世界舞臺,一九八○年代,以「電腦台灣」的製造業成就在國際上發光,也帶動了一波的經濟發展。當台灣在新世界分工體系中不再佔有優勢時,就必須創造新的優勢,從「價值」改變起,「綠色價值」是跳脫中國追殺與世界接軌的經濟策略。

Acer 電腦 (photo credit: By http://laptopdemon.com, CC BY-SA 3.0)

以「綠色價值」為中心的成功經濟範例就是紐西蘭,綠色、科技、人文、美感與旅遊打造了南半球快速成長的國家。與紐西蘭相比,台灣除了農業科技與生態森林之外還高科技產業,充沛的高品質工作者,持續科技產業的領先,重新打造一個永續發展的綠色國家。

「綠色價值」經濟策略就是以「綠色」為基本思考的經濟發展,無論是在農業上、工業上、生活上乃至於人文上的綠色價值。農業上朝向有機農業,工業上以綠色產品供應鏈,綠色產能,綠色電腦為發展方向,公共建設以生態保育為主軸。綠色價值,技術領先與世界市場是他的三個主要元素。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