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長進的投機反動份子

 

不長進的投機反動份子
大學校園是個體發展多元性的場域,不僅維護思想觀點的自我思考,更且崇尚人格的獨立。校園文化的最大特色之一,即是對主流文化的現代化進程,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圖:政大野火陣線臉書粉絲頁)

最近立法院和政大校園,各自搬演了一場聲氣相通、拙劣低俗的民主反動戲碼。一齣是立委張麗善在質詢前,要求閣揆張善政及列席官員,乃至立法院長蘇嘉全,全都跟她一起向孫文遺像行三鞠躬禮。她自以為透過這般行禮如儀所表達的尊敬和感恩,才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結果吃力不討好,反而換來網民排山倒海的罵聲撻伐。

另一齣是在紀念「二二八」六十九周年的前兩天,政大學生社團「野火陣線」成員,在校園內蔣介石銅像,及風雨走廊張貼二二八傳單,和前來取締的主任教官、駐衛警發生激烈衝突。學生被狠狠的訓斥一頓,校警甚至質問學生:「你們有看到蔣介石屠殺嗎?」其實,陣線的學生只是想讓更多師生了解這片土地上的遭遇,並拒絕政府以集體失憶的方式掩蓋歷史真相與傷痛而已。

先說張麗善。她絕不是新科立委,十年前她上台質詢並沒有這般激越的演出。想不到事隔十年,她成為不分區立委,竟擺譜公然訓示:身為最高民意代表,應該以身作則,要用謙卑、謙卑、再謙卑,感恩、感恩、再感恩的心情面對「我們的開國元老,國父孫中山先生」。其實說穿了,她的投機作態,不過是打鐵趁熱,緊抓國會殿堂不必張掛孫文遺照的倡議,適時倒打一耙,肉麻當有趣的向黨中央交心罷了。

還好主席蘇嘉全不為所動,以總質詢時間,不宜進行類似儀式,請她尊重自己的質詢予以否決。英國社會學家鄧肯.米契爾〈G.Duncan Mitchell〉指出,儀式〈ritual〉的意義,在於通過隱喻〈或轉喻〉的象徵行為,陳述心靈的體驗。顯見張麗善的荒腔走板,是因她滿腦子充塞著不合時宜的黨國思維所致。換句話說,她是以不折不扣的傳統價值維護者自居,把自己型塑為黨國教育下一個無知的原地踏步份子為傲。

至於,政大主任教官和駐衛警撕毀學生的二二八傳單,那就更荒唐透頂了。教官系出軍方,是校園多餘的角色,也是校園民主最大的嘲諷。他們借殼進入校園,趾高氣揚的從事師生思言行為的掌控。他們甘做黨國的鷹犬,實在令人齒冷。這正是國民黨長期破壞台灣民主進程的絆腳石,更是這個藏汙納垢的百年政黨,諸多倒行逆施的反動罪孽之一,怪不得要橫遭社會大眾的聲討。

大學校園是個體發展多元性的場域,不僅維護思想觀點的自我思考,更且崇尚人格的獨立。校園文化的最大特色之一,即是對主流文化的現代化進程,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318學運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即是學生能夠輕易超越政治鬥爭,他們跨越藍綠,推倒封建思想的高牆。他們沒有歷史包袱,之所以走上街頭,只不過看不慣社會的不公不義,要求積極改革罷了。2011年從北非發端,席捲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如此,現今的台灣太陽花學生運動亦復如此。

過去國民黨每遭遇嚴峻的社會挑戰,動輒訴諸黨、國面臨「危急存亡」之秋,而向全體黨員和死忠的支持者精神喊話,要求奮起救亡圖存。詎知2016大選後,果然一語成讖一一黨已分崩離析。倘使國民黨還夠識時務的話,應該放下屠刀,回到街市去,學習培養對眾生多一點的慈悲。也就是不要再與人民為敵,或不識相的繼續蠻幹一些狗屁倒灶的反動勾當。看清楚人民力量崛起後新民意,新政治的到來,好自為之,才不致於加速黨的崩潰喪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