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正在崩解?

明年秋天將召開中共十九大,決定新的權力班子,中共內部已經鬥得不亦樂乎。今年一月,習近平的親信透過地方諸侯與媒體試探「總書記這個核心」能否成事。結果反應慘淡,可能成為他從高峰墜落的開始。

正在召開的北京兩會掩蓋不住了。三月三日開幕這天,中國軍網卻出現批判劉備「小圈子主義」的文章。表面上,「小圈子」適用於任何派系,但是劉備的皇室純正血統及其「哥們義氣」,明顯是指向習近平這個紅二代。

三月四日凌晨,新疆政府與阿里巴巴參與投資的網媒《無界新聞》刊出《關於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民進黨執政與港獨抬頭都要他負責。事後的解釋是駭客入侵。

三月五日總理李克強工作報告結束走下講台,照慣例代表們以鼓掌送李克強坐回原位,李會先與習近平握手才坐下。但是這次習李沒有握手,習也沒有鼓掌。

習近平不但搶掉團派李克強的經濟工作大權,去年天津大爆炸李要免掉天津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的職務,被習保下,因為黃是習在浙江任職時的下屬。這次吹捧「習核心」,黃衝前面。去年一、二月間,江澤民密會政敵胡錦濤、李瑞環,為此現在江澤民的保衛人員每月換一次。

「習王體制」的第二號權力人物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場也有異常表現。三月三日政協大會結束離場時,王岐山快走幾步追上習近平,頻頻對習說話,直至走下主席台仍未講完。王隨時可以見習,這樣追法應該是有緊急事情發生。

兩會前兩個星期,習近平視察中央媒體聲稱媒體姓黨,被外界解釋是他控制的網信辦與另一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控制的中宣部的衝突。劉的兒子金融大亨劉樂飛盛傳去年股災後已被停職。而中宣部特別張揚習的極左言論,為習「挖坑」。

習近平與王岐山的團結也非堅如磐石。資深老記者高瑜被捕,引發王岐山的不滿,後來得以減刑與「保外就醫」。著名媒體人胡舒立九年前在《財經》雜誌揭露曾慶紅、俞振聲、王樂泉兒子的重大弊案,就是有王岐山支持。胡的團隊後來被逼離開財經,轉戰財新網。最近阿里巴巴悄悄入股財新網,更讓這場鬥爭撲朔迷離。

習近平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的危機有太多的內部資訊,無法盡數。可以說,假如習的核心崩解,恐怕也是中共的崩解。一旦各省自保而紛紛自治,導致中央極權瓦解,才是中國民主化道路的開始。台灣應該了解中國的變化而制定相應的政策。不要相信習近平將對台發動戰爭,因為最不穩的就是軍隊。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