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憲兵就在你家門口


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圖右)、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上校(圖左)兩人因違法搜索案被調離現職。(中時電子報圖片)

 

這不是萬聖節小鬼討糖吃,這可是憲兵跑到你家門口要來抓你啊!

實在是因為距離上一次發生這種事情太過久遠,起碼有個20來年吧?!何況台灣都經歷過3次政黨輪替了,這回憲兵打著「買普洱茶」名義,手上沒有任何法院的令狀,直接衝到老百姓家裡押人取供,就在228過後沒幾天,這樣的劇情彷彿戒嚴再起,嚇壞了過慣自由日子的台灣人。

偏偏這加上權責單位的回應過度蠢蛋,例如明明當事人不過就是個搜集文史資料的一般民眾,卻大砲打小鳥的動員軍中的反情報單位濫權伺候,剝奪人身自由;明明沒照合法程序取得法院的令狀,卻辯稱當事人是「自願接受」非法的搜索;嘴巴說全程的「執法行為」都有蒐證錄影,立委一質詢,原來關鍵時刻什麼都沒有記錄。以上種種,擺明跟民主社會的天條橫著來,結局當然免不了給民意的反撲浪潮驚濤裂岸。

先說說「自願接受搜索」這回事,八九個大漢押著簽字,別說是年逾花甲的文物收藏家,就是我什麼也都簽了,還偏偏就這個情節沒有錄影存證,根本白色恐怖情節。民主化有些年了,關於這類型的「自願」,最近的參考例子大概就是例如香港的書局老闆「被自願」的消失了一陣子,然後在公開現身後,「自願」承認犯了某些錯誤。這原本還是大家茶餘飯後讚嘆對岸人權狀況的好例子,沒想到現在竟然就在台灣發生。

只是看看國防部回應的那份新聞稿,整個社會沸騰下,主事者似乎就是看不到這一點,仍然振振有詞,甚至檢討起爆料此事的當事人女兒,這些人對於「王政復古」的堅持,實在可以去拍「侏羅紀公園第五集」了。

另外一個層面,這恐怕才是這個事件背後該被特別特別注意的,那就是看看那3份情治機關就算違背法令、人權也非要拿回去不可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儘管距離今天大概有個三四十年的光陰,但這些當年打著「抓匪諜」、「抓台獨」做幌子,不知道摧毀多少無辜當事人及家庭的冤錯假案,文件上的每一個名字、故事都是接下來這個國家要啟動「轉型正義」工程的最重要證據。

文件上誣告的、濫權的,還有違背良心的執行者和受害者,白紙黑字,有名有姓,相關人等或還在人世,或子女家人不是仍舊活在恐懼,就是活在不正義的結果脈絡裡,這些都該有個公道了。

於是,除了好好的幫這些還以為自己活在威權時代的官員們再教育之外,到底這些記錄著白色恐怖時期侵犯人權犯罪事實的相關檔案還有多少,該怎麼保全,還有怎麼透過這些史實的還原,讓遲來的正義最後還是會來,這一切的實現,就靠轉型正義這個巨大的民主政治工程被大家充分地支持了。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