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七支持台獨 香港青年愛台灣

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最新民調顯示,香港有三成半市民支持台灣獨立,達到一九九五年以來的新高。但其中有一項細項數字更值得台灣人注意,香港十八至廿九歲的年輕人中,有六成七支持台灣獨立,幾乎是壓倒性多數(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1341.html)。

香港年輕人支持台灣獨立的比率,與香港近日本土思潮,甚至港獨思潮興起的情況相吻合,在最近一次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年輕人為主的票站,傾向港獨理念的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都開出了好成績,反映了年輕人對中國何等厭惡,不單厭惡中國這個政權,更厭惡中國這個國家以至相連的政治人物。

香港年輕人對中國如此厭惡,亦對台灣獨立抱持支持的態度,因為現代這一代年輕人都是看互聯網長大,香港年輕人英語程度高,不單看香港的內容,亦會看世界各地的新聞和內容。而透過互聯網,他們更了解台灣真實的歷史以及處境,因此年輕人對香港所謂主流傳媒極不信任,甚至認為天天看由王雪紅投資的無線電視(TVB)的人只是一群愚昧的傻瓜。再加上他們每天在生活中,都看盡中國遊客暴發而不文明的嘴臉,香港年輕人變成獨派的支持者,亦變得很順理成章。

有這麼多香港年輕人支持台灣獨立,這是對台灣極具價值,因為他們終有一天成為香港的主人翁,台灣人若能對這群對台灣獨立持支持態度的香港年輕人待之以禮,日後他們必定成日本民眾以外最重要的盟友。特別香港年輕人英文水平好,不少亦因歷史緣故具西方國家國籍,他們可以充當協助台灣與西方溝通的大使。

台灣政府可以考慮將現時給予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中國學生學位,全數轉撥香港出生學生,表明台灣政府對香港年輕人的友善態度。此外,對香港年輕人的簽證政策,也可以作出一定調整,像現時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應讓他們一如英國公民一樣,免簽進入台灣,並在抵台時直接在護照上蓋章,不用再於網上申請電子簽證。因現時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對中國抱持抗拒態度,這亦鼓勵更多香港人拒用中國發的特區護照,拉攏香港支持台灣的年輕一代,將是新政府可以考慮的戰略。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