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如何可能?

最近幾起事件,都證明了在國民黨主政之下,轉型正義根本不可能。

政大發生教官撕毀海報事件後,行政院長張善政、教育部長吳思華,兩人對於立委拿出的政治事件受難者照片,幾乎都不認識。臨時上陣的看守內閣首長張善政也就算了,教育部長吳思華,在任也不少時日了,更何況事件發生在校園內,就連做個小功課都不願意,要說有多用心用力,實在讓人無法相信。

而最近這起憲兵以釣魚手段,從民眾手中取得白色恐怖時期文件一事,事件相關的法律問題,已有不少專家提出看法,我不多說,只說兩點。

其一,軍方不斷強調,魏姓民眾是「自願」的,這反而體現出「威權統治心態」的延續。在威權統治時期,軍方對民眾做什麼,不需要民眾表達「意願」,威權體制的指揮者與末稍神經,毫無顧忌,若民眾不配合,只有罪加一等。現如今,表面看來多了幾道「保護民眾」的手續,然而,從這起事件過後軍方的回應看來,民眾的「自願」,只是成為權力執行者的護身符而已。

請告訴我,在憲兵圍問的情境下,在被帶上車、「被進入」你家的情況下,民眾真的能不「自願」嗎?民眾知道自己可以不「自願」嗎?民眾敢表達「我不自願」嗎?

其二,關於檔案「早應銷毀」一事。軍方指稱這批檔案,早應在20、30年前就該被「銷毀」。這是多麼驚爆的說法。超過年限的白色恐怖時期檔案資料,必須解密,提供歷史研究,彰顯歷史真相,而不是「銷毀」。通過這次事件,我們意外得知,原來軍方長期一直在進行著檔案銷毀的工作,至今不知已有多少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檔案,在軍方手中化為烏有。

歷史檔案被銷毀,歷史真相難以重建,轉型正義如何可能?軍方必須說明的,不僅是這一起事件的真相,更必須清楚交待,究竟已有多少歷史檔案資料已被「銷毀」?被「銷毀」的檔案所關聯的事件是哪些?是否還有檔案資料,被軍方秘藏?

而重新審視檔案法,重新定位檔案局,重整歷史檔案,更是新政府未來的重要功課。

< 資料來源:台灣獨立行動黨 TIAP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翠

楊翠
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