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世代一次滿足 白色恐怖

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燒冥紙與吳思華肖像悼念輕生的學生林冠華。(中時電子報圖片)

這次憲兵搜查事件,讓我想起兩年前的318學運及去年微調課綱的兩代問題。

在這兩次以青年學子為主要參與者的活動裏,上演著許多家庭革命的場景。劇情不外乎就是爸媽希望小孩子好好唸書,而小孩子覺得自己是在做應該做、也可以做的事。

相信這些爸媽們,除了希望小孩子好好唸書之外,或多或少也擔心小孩子「會出事」。

318學運時有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之後有學生被提告;爸媽擔心的,就是出這種事。

為什麼老人家認為會出事?因為老人家有經驗。

「嘸通睬政治!」許多老一輩常耳提面命告誡晚輩,甚至將此視為家訓。但是少年仔嗤之以鼻,不當一回事就算了,還反過來看不起老人家,笑老人家奴性重,不懂得爭取自由公義民主、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道理。

這全然是因為年輕一輩沒見識過那種規格和場面。

去年8月,參與反黑箱課綱的大學生楊尚恩,因伙伴林冠華自殺,而在臉書上發表一些情緒低落、疑似要輕生的言論,隨即警察就拜訪他的新竹老家。這件事被爆出來之後,網絡上一片罵聲,說這種「查水表」的行徑根本就是白色恐怖。

稱這種行為是白色恐怖,說真的,對「白色恐怖」4個字有失尊重。當年要查水表哪有在跟你客客氣氣、講理由的,直接帶走就對了;而且旁人也不敢像現在的網絡鄉民在那裏大聲撻伐,因為大家都知道多管閒事的下場會是如何。

但這也不能怪年輕人不聽老人言,因為認誰都不相信,白色恐怖這種事還會出現在這個年代。

白色恐怖,兩個世代,一次滿足。其實這何嘗也不是一個機會,讓年輕世代了解老一輩那看似無知、反民主的觀念,其背後生成的來由;世代間也可以藉由同樣的遭遇與憤怒,去了解彼此的世代。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