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回台用健保 平日海外唱統一

黃安之流要拿又要嫌,「生病回台用健保、平日海外唱統一」,對台灣沒有任何實質貢獻,只有扯後腿,誰能受得了這種傲慢無禮的對待?(資料圖片)

這個周末,過氣藝人黃安終於順利搏到他夢想已久的版面,以重病之姿回歸台灣,入住醫院,爽用快破產的中華民國健保,只因為他擁有中華民國國籍。

雖然說,無論健保是社會福利還是社會保險,都不能拒絕照顧中華民國國籍的國民,以及部分居住在台灣的外國籍人士。並且,基於人道救援立場,醫治病患也不應該分種族、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的差異。台灣又是號稱民主法治國家,保障國民的言論自由,在台灣想主張獨立建國或與中國統一,都屬言論自由保障範圍,即便這些人跟自己立場不一樣,也無權剝奪其基本人權。

只不過,道理雖然清楚明白,但是某些中華民國人擺明的佔台灣社會便宜,白搭便車、吃台灣的鴨霸作為,還是讓人感到憤恨難當。

中國古代有個故事,齊宣王有兩個妻子,一個是能力很好的鐘無艷,一個是美貌的夏迎春。這個齊宣王,每次碰到不能解決的事情就找鐘無艷,等事情解決就把他拋之腦後,跑去找美麗的夏迎春。「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的態度,在中華民國人身上很是常見,黃安就是此一類典型的極致展現。

這種人通常旅居海外,在海外求學、定居、工作、繳稅,甚至已經有了其他國家的國籍,從來沒在台灣繳稅或工作,只有生病的時候回台灣使用健保,因為台灣承認雙重國籍。

健保在台灣論述開展,走到後來很像是一種你是否認同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族共同體的辨別工具。簡單說就是你認同台灣,且在台灣工作或繳稅,那麼社會認可你有使用的資格。不認同台灣,甚至想併吞台灣即便在台灣工作或繳稅,社會上某些人是反對其使用,認為應該另闢外國人適用的醫療保險規則。

這些人如果只是有事回台用健保,平常低調的過自己海外旅居生活也就算了,偏偏這些人沒事的時候,一天到晚上網跟台灣的鄉民網友吵架,鼓吹台灣與中國統一,追捧中國的強大,把台灣說得一無是處,是個不入流的下三濫國家。

這些人難道不知道,他們口中偉大的中國,醫療資源分配極度不均,生病時要找醫生看病或治療得花盡各種手段和走後門,醫療費用也十分驚人嗎?

這些人難道不知道,台灣若真如他們的意,跟中國統一了,必定得接軌中國的制度,自然也沒了便宜的健保可以讓他們站便宜嗎?

這些人沒事的時候一直場衰台灣、追捧中國,等到自己有事才要回台灣來看健保,不但看,還要嫌,頤指氣使的苛責醫療人員的服務態度不佳、醫療專業不夠,說他們的旅居國的醫療專業多麼好,嘴臉之惡劣,不少門診醫生都在網絡上抱怨過了,不須我多細說。如果國外這麼好,怎麼不留在那邊看醫生就好?說穿了不就是台灣便宜,貪小便宜,卻還要擺出一副高姿態。

黃安之流的中華民國人之所以被討厭,不是因為他們高唱統一,而是他們既是台灣社會的寄生蟲,不事生產、只想白吃台灣的福利,卻又是國族共同體的變節背叛者,想拿各種身為台灣人才能擁有的好處,卻又不想當個台灣人。更令人唾棄的是,這些人通常躲在不會受戰事波及的第三國,以仇恨之心積極鼓吹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的言論,希望把台灣社會上那些跟他們政治立場不一樣的人全都消滅殆盡,你說能讓人不憤恨嗎?

新政府上台之後,該好好檢討這個當初因為孫文說「華僑是革命之母」而被保留下來的雙重國籍制度中的各種白吃政府的漏洞,即便不該貿然廢止雙重國籍,也該修法堵住這些形式上是中華民國人,實際上只有白佔台灣便宜的漏洞了。

黃安之流要拿又要嫌,「生病回台用健保、平日海外唱統一」,對台灣沒有任何實質貢獻,只有扯後腿,誰能受得了這種傲慢無禮的對待?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