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小心保守勢力的阻撓與反撲

 

綠營在國會已經取得絕對多數,憑著小英贏朱立倫三百萬票的人民旨意(mandate),小英有權力和義務實現人民的寄託,掌控政府機器推動各種轉型正義和社會正義。但是小英不能鬆懈心防,泛藍保守勢力不死心,他們早已計畫好隨時反撲,強行阻撓並打擊小英新政權。

首先小英必須自問,身為三軍統帥,她有沒有真正取得三軍指揮權。礙於歷史因素,三軍將領大多數來自國民黨黨軍系統,在軍隊國家化的政策下,他們仍然公開組織黃復興黨部。第一件要事,小英應該提起勇氣與魄力,解散黃復興黨部。台灣人民也該給小英充分的支持,以便割除民主政體中,國民黨遺留下來的惡性腫瘤。

小英也必須確認,她已經完全掌控國安和情資系統。台灣,尤其因為與中共處於半敵對狀態,國家安全時時受到外來的威脅。威脅無孔不入,它們可來自有形或無形的恐怖攻擊,科技及商業的間諜竊盜行為,網路、電路和交通的癱瘓與破壞等,小英團隊不能不隨時防範。

小英有沒有掌握好台灣的外交官僚和政策,台灣如何解決北京施壓下的國際困境,小英心裡準備了對策沒?此次馬英九出訪南美,他嚴重侵犯了小英的外交主導權,但是至今未見小英發表任何聲明或抗議。兩岸問題關係台海的和平現狀,小英的問題在於除了必須克服對岸的威脅之外,還要對付國內鐵桿藍如洪秀柱和黃敏惠等的異聲,與盟國多少會犧牲到國家自主的要求。

台灣的外交官仍然被國民黨舊勢力所把持,小英得用點心思與決心奪回自主權。最近台灣駐美沈大使還在國際鬧笑話,無恥的寫奉承和巴結馬英九的「打油」詩。可見到小英在外交政策的推動上,仍得越過舊外交官僚築成的層層圍牆。

司法改革刻不容緩,以往司法官來自國民黨的各種司法培訓班,他們在法治觀念上長期被灌輸黨國思想。這些老舊觀念已經深植於他們的DNA,很難加以擊破。國家公正的司法制度是自由、民主、平等與人權的最佳保障。如何推動司法改革,和培養人民正確的司法概念,也將是小英亟需努力的目標。

小英的政治改革必須有立法院的配合制訂新法才能奏效,但到今天為止,小英對立法院的運作似乎過於鬆散。為了「民進黨不會整碗都捧去」的競選承諾,蘇嘉全院長顯得軟弱,毫無辦法應付賴士葆等國民黨激進派的強勢操作,令大家擔心立法院的立法效率,以及小英是否讓步讓得太多。

小英在國家實務如產業的轉型和經濟的振興、貧富差距的拉近,稅制和年金的改革,教育的革新,綠能的推廣和核能的廢止,節能減碳習慣的養成,國債、健保與勞保等等問題的處理上,大可信賴行政院長去規劃和執行。小英如何與閣揆密切的分工與合作,完好照顧台灣全民,以及如麻的國事,可能需要一點適應的時間,問題是小英並沒有很多時間。

我們想問小英,準總統,您準備好了沒?為了人民,為了國家,小英,加油!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